2024年8月31日 星期六

從聖經的角度看教會青少年牧養

 

    我們常常知道問題跟困境,但卻不知道如何解決,因而落入一個更大的惡性循環之中,其實青少年事工的每一個困境,就是每一個重視青少年事工的機會,以下就個人認為幾個重要的方面來分享:

 

一、要有榜樣

 

因為文化的關係,青少年牧養常常是父權式的管理,就是聽話就對了;但問題是牧養者、權柄者或是上一代,往往在信仰及生活上無法成為榜樣,甚至成為壞榜樣,以至於青少年對教會及信仰灰心,因為他們所看見的跟信仰的認知有著極大的落差,特別當這些青少年的父母是教會同工或是牧者時,他們會看得特別清楚。

 

因此從聖經的角度來看,我們必須像保羅帶領提摩太一樣,成為榜樣,說出:「你們該效法我,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」;提摩太的榜樣不只保羅,他的母親及祖母都是他信仰根基最重要的榜樣,因此無論是家庭或是教會,榜樣都是青少年牧養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,我敢說若是沒有榜樣,那麼做再多青少年事工都將沒有果效。

 

二、專任專職

 

如果兒童主日學有專任的校長、老師,如果教會行政有全職的行政幹事,如果音樂事工需要聘請專業音樂人才,那麼為什麼教會青少年事工常常無法有專職專任的同工來負責?在我的經驗中,原來是CP值太低,「找個有空的社青當輔導就好了」、「申請神學生來帶就好了」、「牧師不要花太多時間跟青少年在一起啦!還要顧其他的兄姊啊!」,這些都是在我牧會過程中真實聽過的聲音,教會經常將青少年視為無法生產(奉獻)的消費者,所以相對給予的資源就不會太多。從聖經的角度來看,耶穌為了一隻迷失的羊,願意付上一切的代價,這才是教會看待青少年事工應該要有的態度,如果不願意投資青少年,那終究會失去。

 

三、教會文化

 

近幾年來,因著教會要做青少年事工,長老教會開設華語禮拜,傳統教會開始建立敬拜讚美,還有許多華麗炫目的硬體設備更新及流行文化的跟風,很可惜的是仍然無法在青年牧養事工上有所突破。這些改變是好的開始,但卻沒有建立起教會青年事工的文化,虛有其表的外在沒有辦法進入生命的深處,只是製造出更多的消費者;對年輕人來說,這些都只是教會為了留下我們而做的,但青少年真正需要的陪伴、接納、被愛、認同卻無法在這些改變中獲得。從聖經的角度來看,耶穌牧養的核心不在於做了哪些外在的作為,而是真實生命的同在,如果教會無法讓青少年感受到我們是一起的,那麼再炫目的外在也只是糖衣而已。

 

青少年牧養事工很複雜也很簡單,複雜的是我們以為青少年的複雜多變,讓我們無所適從、不知道該做些什麼,然而簡單的卻是只要把握牧養的核心關鍵,學習耶穌的方式,無論什麼樣子的青少年都能一體適用。最後我要說,只要有人願意持續委身於青少年,無論你用什麼方法,一定可以成功;之所以說得如此斬釘截鐵,因為我就是因著在青少年時期,藉著許多投入青年牧養事工的人,造就了今天的我,而我現在也努力在做著跟他們一樣的事。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