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8月31日 星期六

如何幫助青少年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?

 

    一件事成功的關鍵,取決於是否能系統性地針對幾項關鍵行為創造迅速、深遠、持久的改變。同樣地,幫助青少年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,必須同時關注以下幾個層面:

一、引發靈修的動機

  我們應該做的事往往讓我們感到乏味、不舒服,甚至感到痛苦,以致我們不想去做(例如:減肥禁食、應付考試)。假如我們能賦予自己所做之事或行為的價值感,並從上帝眼中看到這改變是祂所喜悅的,把自己不喜歡的事變成喜歡,就會變得勢不可擋!

  具體做法例如:在聚會中說明靈修的重要性,或是請人分享因著靈修帶來生命成長的見證。此外,亦可將每日靈修的「大目標」分成許多階段性的「小目標」。例如:初期先挑戰一週至少2天靈修,之後再慢慢增加天數,並加上有意義的得分方式及表揚,使靈修充滿樂趣。

二、提升靈修的能力

  青少年無法穩定靈修,有時和教會提供的教材或方式有直接的關係。建議青少年團契可針對「慕道」、「相信」、「委身」、「門徒」不同階段的對象,分別提供適合他們的教材,教他們如何靈修。此外,亦可教他們應用以下幾種靈修或默想的方式:

(一)寫靈修日記

 

  請青少年用以下問題進行靈修反思:

 

1.本段經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……,因為……。

 

2.在這段經文中,我發現……。(例如:對上帝屬性╱上帝的工作╱人的特質╱上帝與人的關係等方面的發現)

 

3.在生活中,我要學習或改變的是……。

 

4.今日經句:

 

5.我的禱告:

 

(二)SPECS讀經法

  請學生在每日靈修的經文旁,依據下列定義,標記英文字母。

S-sin(罪)──在這段經文中提到什麼罪?

P-promise(應許)──在這段經文中提到什麼應許?

E-example(榜樣)──在這段經文中提到什麼榜樣?

C-command(命令)──在這段經文中提到什麼命令?

S-savior(救主)──在這段經文中提到救主嗎?

 

(三)經文填空

 

  每週發給青少年「經文填空」,請學生按進度填寫內容,並於聚會時收回、給予新的資料。例如詩篇一三九篇1318節:

13 我的(   )是你所造的;我在(   )中,你已覆庇我。

14 我要稱謝你,因我受造(    );你的作為(   ),這是我心深知道的。

15 我在暗中受造,在地的深處被聯絡;那時,我的(   )並不向你隱藏。

16 我未成形的(   ),你的(   )早已看見了;你所定的日子,我尚未度一日,你都寫在你的(   )了。

17 神啊,你的(   )向我何等寶貴!其數何等眾多!

18 我若數點,比(   )更多;我睡醒的時候,仍和你同在。

 

(四)使用網路或手機APP靈修

 

  請青少年至以下網站靈修,或以手機APP閱讀靈修材料:

 

1.靈命日糧(http://traditional-odb.org/

2.雅米靈命補給(http://ya-mi.org/tc/resources

3.透心糧Appios

4. YouVersion行動軟體(https://www.bible.com/zh-TW

 

三、建立例行的強化機制

 

  在每週例行的聚會中,可在詩歌敬拜後、信息分享前,以小組的方式進行10分鐘的靈修分享。此外,亦可每月表揚穩定靈修的學生,提醒大家重視此事。

 

四、增強時間管理的效率

 

  幫助青少年檢視每天時間的規劃,鼓勵他們找適合的時間讀聖經。很多人會選擇一早起來靈修,但如果早上要趕時間上學,無法讀經禱告,也可以利用晚上做功課前,先讀聖經再寫作業。

 

五、輔導或同儕的陪伴與提醒

 

(一)輔導的個別陪伴

 

  輔導可每週一次或兩週一次陪伴學生靈修。此外,亦可和青少年各準備一本札記,以一個月為單位,每週固定和某一位學生交換日記。札記中可寫個人靈修心得、心情感言,或想讓對方了解的訊息。週末見面交換日記後,透過文字給予對方回饋,回答學生的信仰疑問,並繼續繕寫自己當週的生活點滴。

 

(二)小組成員相互提醒

 

  請小組成員彼此督促。例如:每天輪流請一位組員用手機簡訊或通訊軟體,發給大家當天的靈修筆記,或是透過臉書(Facebook)分享靈修心得。

 

(三)基督徒家長的關心

 

  若青少年家長是基督徒,可向家長說明靈修的重要性,以及青少年團契的靈修教材或讀經進度,請家長給予更多的關心,或陪孩子一起靈修。

 

  我們每天必須攝取一定的食物及養分,否則身體就不健康。同樣,聖經是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靈糧,如果青少年不常閱讀聖經,人生觀與價值觀必然會出現混亂,生活也會忙亂而沒有次序,甚至失去上帝所應許的祝福。

 

  幫助青少年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不容易,但如果能應用以上的作法,同時並進,成功的可能性必然增加;當他們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,有美好的靈性與生命時,相信是身為輔導的鼓勵與安慰。
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