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

講道的藝術就在於鋒芒內斂(傅格森)

 

       論及愛德華滋的一句名言也適用於珀金斯身上:「他的教義,充滿了應用;而他的應用,也充滿了教義」。

       他的信念是:講道的藝術就在於鋒芒內斂,必須有樸實風格作基礎,樸實風格來自於哥林多前書四章:我們原不是傳自己,乃是傳基督耶穌。保羅說這就是該有我們的姿態。從許多方面來看,是看似矛盾的聲明,哥林多後書四章說:我們不傳自己,並接著說,我們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。

       因此珀金斯認為這是就是傳道人的恣態,傳道人內心的態度是:我是為耶穌作你們的僕人。所以按照珀金斯對講道的理解,傳道人講道時,在他身上出現一種降卑,自我抬高必須捨棄,因為上帝必須得著榮耀,因此珀金斯不屬於那種A型人格,喜歡撕聽眾的良心,將抬高自己在他們之上,他也不會用自己的學識讓聽眾留下印象,好顯出自己的出眾之處,傳道人願意因耶穌作他們僕人,好顯明向他們說話的,不是人,而是上帝。

 傳道人內心的態度是:我是為耶穌作你們的僕人。

       因為他明白了保羅所謂聖靈和大能的明證。和我為蘇格蘭同鄉的丹尼(James Denney),把這點融入他的神學裡,雖然他死於中年,他說:沒有人可以在講道中同時讓人看見他的智慧,並耶穌基督拯救的大能。

       所以我們看待珀金斯大有能力的事奉,絕不能用我們有時看待傳道人的方式,以為當中會抬高自己,講道總是帶著自我降卑,因為傳道人需要擁有受教者的舌頭,聆聽上帝的聲音,傳道人必須是,靠著聖靈的大能講道的人。

       就像後來歐文(John Owen)說的那樣:道臨到他,使他降卑,好叫這道能經過他,臨到別人,使別人降卑。

 

 翻譯:郭熙安
摘自:珀金斯:平實的傳道人(傅格森)William Perkins – A Plain Preacher

 

 

 https://rtv.org.tw/it-is-an-art-to-conceal-art/?fbclid=IwAR2ruIRBGHeLdqG3nr6TCdbow21V9zttpjEL1hVSAklJYhQxl6xm1rWuj4w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