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

計算做門徒的代價



   「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、不先坐下算計花費、能蓋成不能呢。恐怕安了地基、不能成功、看見的人都笑話他、說、這個人開了工、卻不能完工。或是一個王、出去和別的王打仗、豈不先坐下酌量、能用一萬兵、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麼。若是不能、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、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。這樣、你們無論什麼人、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、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鹽本是好的.鹽若失了味、可用甚麼叫他再鹹呢。或用在田裏、或堆在糞裏、都不合式.只好丟在外面。有耳可聽的、就應當聽。」(路十四25-35

    耶穌用以上的比喻來強調一個門徒在委身給祂之前,應當如何謹慎的計算代價。除非你願意貫徹始終,否則不要輕舉妄動。

  耶穌並不贊成一時衝動或考慮欠周,就隨便作門徒。祂就像建築工人,正參與一項建築計劃──「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。」(太十六18)祂又像君王般,介入一場危急的戰爭中,對抗魔鬼及黑暗的勢力。

  在建建和爭戰的過程中,耶穌希望與那些有素質的門徒聯合共事。我們是否有這種能力的門徒?故事中所建造的樓,大概是葡萄園中的樓。葡萄園經常都建有高塔作為監視賊人之用,防止他們偷摘葡萄。一座半途而廢的建築物,是叫人不體面的事;而那些因著戰爭愈演愈烈便轉頭折返的人,主耶穌是拒絕使用的。

  「三十四至三十五節,耶穌最後用“失卻了味的鹽”這個比喻,結束了祂對門徒意義的教訓。這比喻所針對的是那些不願作門徒的人。上帝定意要每個信徒都作門徒,但當一個人對主委身的程度漸漸減退時,他便一無是處。你不用拯救他,因為他已經得救;但你不能用他,為他完全無用。他就像失了味的鹽,“只好丟在外面”了。」

  在付出作門徒的代價時,你也必須毅然斬斷所有後路。今天就要立志,無論跟隨主的代價多大,你都願意付出。不然,還是及早求和好了。


耶穌,我已背起十字架,
又拋棄一切追隨主;
貧窮、遭鄙視、被遺棄,
從今以後,是我的一切:
我要追隨,我的救主,
曾為我流血,即使整個世界離棄
藉著的恩典,我還要追隨

                  ──萊特 (H. F. Lyte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