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

受苦難是為了榮耀上帝

    聖靈在以弗所書第一章揭露上帝爲祂的子民預備的榮耀,令我們對前景感到驚奇。聖經說上帝在基督裏揀選我們有一個目的——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,並使我們像耶稣基督。上帝因此在基督裏給予我們一切屬靈的福氣,把我們所需要的救贖和赦免賜給我們,並以聖靈爲印記,作爲得到榮耀基業的憑據。這基業我們將來在天上便能認識透徹。上帝已在耶稣基督裏預定祂的兒女得到榮耀(弗1:13-14)。

    主耶稣是榮耀所發的光輝,是上帝本體的真像(來1:1-3)。上帝正在藉著聖靈用祂的兒女在地上所有的各種經歷,使他們酷似這個形像:祂是在榮耀我們,使我們像基督。這個改變形像的過程似乎很大、很慢、很痛苦。但當基督在榮耀中顯現的時候,這個過程便告完結。到時我們會像基督,因爲我們會看見祂的真體(約一3:2)。這就是上帝預定祂的子民要得的豐盛的榮耀。


    羅馬書第八章對兒子的名分和榮耀有更多的教導。上帝所賜的靈不是要奴役你們,使你們恐懼,而是要使你們成爲上帝的兒子。藉著聖靈,我們向上帝呼叫:爸爸!我的父親,上帝的靈和我們的靈一同證實我們是上帝的兒女”(羅8:15-16)。


    聖靈跟著給我們一個有新意的啓示,接著的經文是既然是上帝的兒女,我們就享有上帝爲他的子民所預備的福澤,也要跟基督同享上帝所爲他保留的;因爲,只要我們分擔基督的苦難,我們也要分享他的榮耀”(羅8:17-18)。


    聖靈在這裏教導我們的是有深意的真理:如果上帝的兒女要與基督同享榮耀,他們就必須與祂同受苦難。這一點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時再次提及:我們若與基督同死,也必與他同活;我們若能忍耐,也必和他一同作王”(提後2:11-12)。


    領導我們得救的元帥經過苦難得到榮耀;我們要得到祂的榮耀並無其他的方法。這並不是說我們受苦有任何功勞,可以得到祂的榮耀作爲賞賜。榮耀只可憑上帝的恩典白白賜給我們。上帝在這裏要教導的是罪使榮耀與苦難無法分開。要得到榮耀而不經歷苦難是不可能的。對救主來說事實確是這樣。要得到帶領許多兒子進入榮耀的喜樂,祂必須先忍受十字架(來2:9,12:2)。上帝的聖子未得著榮耀之前先經過受苦成爲完全,我們又怎可以例外呢?

    以弗所書第一章用重復三次的字句清楚說明上帝揀選我們、拯救我們和預定我們得到榮耀的目的:是要我們使上帝的榮耀得著稱讚,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(弗 1:6、12、14)。既然上帝的兒女在天上要永遠使上帝的榮耀得著稱讚,我們在地上的生活亦必須使祂得著榮耀。我們必須學會在各方面榮耀上帝和顯露祂的本性,受苦是其中的一方面。這是基督使上帝得著榮耀最顯著的一方面。主耶稣不單用言行榮耀上帝,祂的順從、受辱、受苦和死使天父得到最崇高的榮耀。基督向世界顯明上帝的本性和品格,上帝則印證主耶稣是祂的兒子,並使祂得到上帝的榮耀。


    基督接近十字架的時候,我們清楚看到聖父和聖子互相使對方得著榮耀。祂快要釘十字架的時候對門徒說,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祂跟著說,麥子必須死了才能結出許多子粒,並對祂稱爲朋友的人說,這是祂和他們必須選擇的道路。祂想到自己快將要死,歎道:我現在心裏憂愁,我說什麽才好呢?父啊,救我脫離這時候,但我原是爲這時候來的。父啊!願你榮耀你的名!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: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,還要再榮耀”(約12:27-28)。耶稣用榮耀來講論祂的苦難。


    過了一會兒,猶大便出去賣主。被自己的門徒出賣對救主來說必定是一件特別傷心的事;但祂怎樣說呢?祂說:如今人子得了榮耀,上帝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” (約13:31)。這一回祂也沒有提到受苦,只是說榮耀。祂接著說的是一番了不起的話,記載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至第十六章。


    耶稣在客西馬尼園所說的話的主旨也是榮耀。門徒睡著了,祂獨自在痛苦中祈禱說,父啊,時候到了,願你榮耀你的兒子,使兒子也榮耀你……我在地上已經榮耀 你,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。父啊,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,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”(約17:1,4-5)於是耶稣走向十字架,既榮耀上帝,又在苦難中得著榮耀。


    耶稣的死真的榮耀了上帝嗎?想到這一點,我們不禁有點躊躇。赤身釘在羅馬人用來行刑的十字架上,留著血的耶稣真的得著榮耀嗎?祂以自己應該得著榮耀的時候到了來表示自己快要被釘十字架。祂開始祂在地上最後的一次禱告時說,父啊,願你榮耀你的兒子,使兒子也榮耀你”。他清楚地知道祂的死會榮耀上帝,同時會 使自己得著榮耀。


    成了肉身的耶稣基督爲世人的罪捨命的時候,上帝得到至高無上的榮耀。沒有別的方法能更顯明上帝的愛,能更清楚表明祂兼顧慈愛與公義。如果基督沒有先在十字架上榮耀上帝並因此得著榮耀,就不可能有復活、升天,和終於征服一切,回來作王的榮耀。我們也不會有可以得著榮耀的盼望。


    人生必須經歷的苦難並非殘酷、無意義和白費的。這經歷對基督徒有深長的意義。上帝用這經歷磨練我們,祂的運行是要我們得著永恒的榮耀——像耶稣基督和永遠 與祂在一起的榮耀。祂用撒但旨在毀滅我們的痛楚,把我們有罪的人性變成基督的形像,在我們的內心戰勝撒但。


    當我們學會安心信靠這些偉大的真理時,我們會得到真正的平安。我們的苦難有永恒的意義。我們的苦楚可能不會減輕,我們失去的可能不會復得,我們可能仍然感到憂傷,但這一切都會失去傷害我們的能力。我們的救主以肉身受苦榮耀上帝,結果自己得著榮耀。上帝允許我們受苦有同一的目的。


    榮耀之王仍未選擇以本身光芒燦爛的榮耀泛照這個世界;目前祂選擇較卑微的器皿叫自己得著榮耀。祂爲會相信祂的人禱告時說,我因他們得了榮耀”(約17: 10)。受苦的基督徒是基督向現今的世界顯明上帝的榮耀的器皿。你和我都是祂所用的器皿。


    耶稣經過苦難得著榮耀,我們要與祂同享天上的榮耀,就必須在苦難中榮耀祂。上帝會用因罪而來的苦難在地上彰顯祂的榮耀,並使我們在永恒裏能在祂面前有基督形像的榮耀。難道我們不能與保羅一同說,我們現在的苦難跟將來要顯明給我們的榮耀相比,是算不了什麽的”?

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