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

即席講道

 

1.     不鼓勵人將即興講道視為通則,經常如此。

2.     倘若人經常即席講道,不作預備,他「散亂的恩賜」將顯明出來,他的羊群也將分散。

3.     但傳道人一定會遇見需要即席講道的情況,你不能以「沒有預備」來推辭。

4.     即席講道使我們有機會學習在聖靈的掌管下講道。

 

【即席講道的場合】

 

1.     聚會中遇見的特殊情況。比方你的聚會來了個慕道友,主也給你一首合宜的詩歌,你最好能就這首詩歌講35分鐘的話。

2.     在一個你偶然路過的一個聚會,人發現你是傳道人,要你講一點勉勵的話。(主耶穌與使徒常遇這種狀況)

3.     在一個婚禮、喪禮、家庭聚會、野外小聚會…中,人臨時請你講點話。

4.     一個偶然遇見的有需要的人。

5.     在聖靈自由運行的聚會中,聖靈使用你作即席講論。

 

【如何學習】

 

1.     你若期待能在未有預先默想、研讀、預備的情況下,即席講道,就必須平常多多研讀、默想上帝的話。

2.     你若期待經常有上帝的話、有亮光、有教訓、有真理能隨時流出你的口,你就必須時時被這些充滿。

3.     忽然需要即席講道時,要挑選你熟悉的題目:

1)     最近我常思想什麼?

2)     過去一週我在讀經中,有什麼摸著我心的話?

3)     此刻我心中的負擔、亮光是什麼?

4)     剛剛唱的詩歌或禱告,是否提供我一些建議?

5)     什麼話合適用於這個場合?

4.     那些你未曾下過功夫的題目,最好勿用來作即席講道,否則你很可能會講出一些你事後要後悔、道歉、或修正的東西來。

5.     要操練。在大家都能分享的小組查經中,抓住機會學習即席講道;有人臨時請你講一點話時,勿推辭。

6.     如同小孩一般倚靠聖靈即席的幫助。

 

【司布真的見證】

 

1.     有一回他應邀去某地講道,火車延誤使他遲到,那個教會臨時請了一位弟兄代替,剛告一段落時司布真趕到了,那位弟兄停下來說:「他來了!」然後請司布真上台接續他講,並告訴司布真他用的經文以及講到那裡。雖然司布真仍氣喘吁吁,他毫不遲疑地上台成功地完成那篇道。

2.     司布真對他的學生說:倘若你們中間有人不能做到這一點,我為你覺得羞愧。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