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

輔導過程(一): 投入生命

 輔導員也是罪人,不過神賜給他權柄;他的任務是要培訓(coach)受輔導者如何榮耀神。耶穌基督乃是「奇妙的策士」( 9:6),或作「輔導」,他進入人的生命(deep involvement),不過他沒有犯罪。

2: 14-18
「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,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,特要借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-就是魔鬼-- 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爲奴僕的人。他並不救拔天使,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。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,爲要在神的事上成爲慈悲忠信的大祭司,爲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。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,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。」

參來4: 15
「因我們的大祭司,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,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,與我們一樣,只是他沒有犯罪。」

我們必需像基督一樣,深深投入生命。



I. 你必需禱告。

: 基督在登山變相之表現。他是在禱告中被榮耀。這引致有權柄勝過鬼魔。
在使徒行傳裏,聖靈帶領教會禱告。你要具體地,逐件事項爲受輔導者禱告。



II. 你必需有憐憫的心。

: 9: 35-36
「耶穌走遍各城各鄉,在會堂裏教訓人,宣講天國的福音,又醫治各樣的病症。他看見許多的人,就憐憫他們,因爲他們困苦流離,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。」

A. 耶穌基督是好牧人(10章,參頁8-4),不過他也是羊。

B. 他成爲我們的一分子,爲要受苦。你若與基督共受他的苦難(fellowship of His sufferings),羊會跟從你;若不是,他們不會跟從。



III. 你需要柔和,謙卑。

: 耶穌。

11: 28-30
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裏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,我心裏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,這樣,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爲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

神話語的軛是輕省的,正因爲那位負著軛的(主耶穌)呼召你與祂同負這軛。若是勞工鞭打奴隸,要他負軛,這軛必然顯得沈重。



IV. 你必需真誠、敞開。

: 保羅。

林前2: 1-5
「弟兄們,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,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。因爲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。我在你們那裏,又軟弱、又懼怕、又甚戰兢。我說的話、講的道,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,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,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,只在乎神的大能。」

你必需倚靠神的話語及神的大能,不靠自己。

林後4: 1-2
「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,就不喪膽,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;不行詭詐,不謬講神的道理,只將真理表明出來,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。」

你必定不可改變或歪曲神的話語。耶穌服在律法之下,以救贖罪人脫離律法的咒詛。你乃在律法之下(不過借著基督的血,已從律法的咒詛釋放出來了)。你是僕人君王(servant-king),不是暴君。

4: 4-5
「及至時候滿足,神就差遣他的兒子,爲女子所生,且生在律法以下,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,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。」



V. 你需要尊重(take seriously)受輔導者,他有他的尊嚴(dignity)

林前13: 7
「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」

A. 不要介意,以爲他冒犯你。
B. 除非事後證明錯誤/虛假,不然要接受受輔導者所講的爲真實。
C. 當他是一位有道德責任的人來對待他。
D. 收集資料。
E. 立約同伴。
F. 愛人原則。

6: 31
「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。」



VI. 你需要建立盼望。

A. 神是賜盼望的神,鼓勵人的神。請注意: 盼望是從《聖經》那裏來的。

15: 4513
「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爲教訓我們寫的,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。但願賜忍耐,安慰的神,叫你們彼此同心,效法基督耶穌。 ...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,因信,將諸般的喜樂平安,充滿你們的心,使你們借著聖靈的能力,大有盼望。」

B. 林前10: 13是一個賜盼望(現實的盼望)的好例子。參看林前全卷書,作大綱。特別爲林前10(參頁8-4)作大綱。可見神是如何賜人盼望的。

林前10: 13
「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。神是信實的,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;在受試探的時候,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,叫你們能忍受得住。」

C. 人若沒有盼望,是不會改變的。

12: 25 「人心憂慮屈而不伸,一句良言使心歡樂。」
15: 13 「心中喜樂面帶笑容,心裏憂愁靈被損傷。」
17: 22 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,憂傷的靈使骨枯乾。」
18: 14 「人有疾病,心能忍耐;心靈憂傷,誰能承當呢﹖」

D. 聖經中盼望的例子。

E. 不過,不要說得過份。



VII. 你需要給他真正的幫助。

A. 要求他完成一些能幫助他的功課。

B. 其他信徒的直接,實際援助。這能表達愛,幫助生命開始改變。

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