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

輔導過程(二): 收集資料

 若有人問我如何去某某地方而我不讓他問完他的問題,就插嘴說: 「噢,我知道那地方在那裏。」然後我告訴他如何去那處。我豈是很愚蠢嗎? 你若聽我的話去找的話,則更愚蠢!

原因在箴言18: 13「未曾聽完先回答的,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。」輔導中,真理(the truth) (或事實)是必需品。

23: 1-3
「不可隨夥布散謠言,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,不可隨衆行惡。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衆偏行,作見證屈枉正直;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。」

19: 15-21
「人無論犯甚麽罪,作甚麽惡,不可憑一個人的口作見證,總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,才可定案。若有兇惡的見證人起來,見證某人作惡,這兩個爭訟的人就要站在耶和華面前,和當時的祭司,並審判官面前。審判官要細細的查究,若見證人果然是作假見證的,以假見證陷害弟兄,你們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。這樣,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。別人聽見都要害怕,就不敢在你們中間再行這樣的惡了。你眼不可顧惜,要以命償命、以眼還眼、以牙還牙、以手還手、以腳還腳。」

神是真理,撒但是說謊的那一位。因此,事實的真相不單有用,而是必需有的!
這「必需性」是一個道德的問題。



I. 你需要知道,需尋找那些事實(資料)

: 耶穌知道一個人生命中要找那些資料:
尼哥底母: 3章。
年青的官: 10章。

A. 你需要清楚看見真正的問題(define the problem)

亞當斯(Jay Adams) 指出三個層面:

Presentation: 受輔導者所說出的
Performance: 他生活上的表現。
Preconditioning: 其他影響他的因素。

我加上第四個層面:

Presuppositional: 他的宇宙人生觀(預設、代模)


B. 你需要從不同層面分析他():

PREACH --- (Wayne Mack牧師)

1. P-Physical (身體方面):
睡眠習慣,飲食,運動,疾病,藥物(吸毒),飲酒,殘障等。

2. R-Resources (資源方面):
援助資源,受輔導者可得到的幫助。

3. E-Emotional (感情方面):
感情是好的,卻可能帶來麻煩: 憂慮、鬱抑、恐懼、惱怒/惡毒、無望、孤獨等。例: 亞希多弗: 外表無問題,回家整頓後事,自殺! (撒下17章,參頁9-10)

4. A-Action (行動方面):
人的舉動會影響情緒(感情)的。
: 青年人說: 「我真是醜!」他的行動便開始反映出來

4: 5-8
「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; 該隱就大大的發怒,變了臉色。耶和華對該隱說: 『你爲甚麽發怒呢? 你爲甚麽變了臉色呢? 你若行得好,豈不蒙悅納? 你若行得不好,罪就伏在門前,它必戀慕你,你卻要制伏它。』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; 二人正在田間; 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,把他殺了。」

約壹5: 3
「我們遵守神的誡命,這就是愛他了,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。」

大衛做(行動)他應做的(正當),然後感受改善。

大衛承認自己的罪,就不再消沈了。

32: 1-6
「得赦免其過,遮蓋其罪的,這人是有福的。凡心裏沒有詭詐,耶和華不算爲有罪的,這人是有福的。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,因終日唉哼,而骨頭枯乾。黑夜白日,你的手在我身上沈重。我的精液耗盡,如同夏天的乾旱。我向你陳明我的罪,不隱瞞我的惡。我說,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,你就赦免我的罪。爲此,凡虔誠人,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。...

5. C-Conceptual (觀念方面):
人的推動力(motivation)是非常重要的。
: 猶大的人民總是在罪中跌倒,因爲無論那些正直的王怎麽說,他們仍然相信外邦的假神! 成聖需從內裏(: heart)發出。

12: 2
「不要效法這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爲神的善良,完全,可喜悅的旨意。」

4: 23
「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。」

林後10: 4-5
「我們爭戰的兵器不是屬血氣的,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,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; 將各樣的計謀,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,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,使他們都順服基督。」

西2: 8
「你們要謹慎,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,不照著基督,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,就把你們奪去。」

西3: 2
「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,不要思念地上的事。」

   
這點可從如何處理憂慮看得清楚:

4: 4-9
「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;我再說,你們要喜樂! 當叫衆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。主已經近了。應當一無挂慮,只要凡事借著禱告、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弟兄們,我還有未盡的話,凡是真實的、可敬的、公義的、清潔的、可愛的、有美名的,若有甚麽德行,若有甚麽稱讚,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。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、所領受的、所聽見的、所看見的,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,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。」

a.
先以感謝爲禱告
b. 然後心思
c. 然後平安
d. 問題的核心在於價值觀,信念,觀念。

謊言需以真理取代。

8: 31-32
「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: 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,就真是我的門徒。你們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」

6. H-History (背景方面):
個人背景;找出事實(facts),不是弗萊伊德式(Freud)的虛幻: 沒有遵循的義務(obligations),或破裂的人際關係,或負罪感(guilt)生活習慣(habit patterns)



II. 你需要知道如何獲得這些事實(資料)建議:

A. 個人資料表格;五條問題。

B. D. P. P.

C.
功課: 列出清單,把記錄帶回來。

D. 觀察舉止:
1. 負罪感
2. 鬱抑
3. 吸毒

E. 問問題:
1. 廣泛的問法(Extensive)
2. 深入的問法(Intensive)
3. 「宰牛法」。

問「什麽 (一類的問題)
少問「爲什麽 (一類的問題)
何時?
如何發生?
那裏?



: 基督徒輔導個案集,( Jay AdamsChristian Counselor's Case Book )


「我不曉得怎樣做」



布魯士,他的太太密姬,及女兒嘉蘭一起來見牧師(輔導)。牧師有些驚奇;他只以爲兩位家長會來。

輔導: 嘉蘭,你爲什麽來了?
嘉蘭: (聳肩)
密姬: 是我要她來的。她和我相處得很糟,這破壞了我們的家庭生活。
輔導: 你看出你與母親之間有問題嗎?
嘉蘭: (無耐地) ... 有啊!
輔導: 你是否覺得你與母親之間有衝突呢?
嘉蘭: (猶疑一會,然後)很多!
輔導: 爲什麽與母親會有問題呢?
嘉蘭: 不知道。
輔導: 你與其他人相處有問題嗎?
嘉蘭: 沒有。
輔導: 嘉蘭,你知道你應該孝敬你的母親。不孝敬是罪。你認爲這是罪嗎?
嘉蘭: 是。
輔導: 那麽,你爲什麽沒有採取行動,改善情況呢?
嘉蘭: 我不曉得怎樣做!



問題:

一、 這次輔導的談話有方向嗎? 朝著什麽方向走?




二、 輔導犯了什麽錯誤?




三、 你會怎樣開始這次的輔導約會?






「我的丈夫偷看女人!


「他是! 他是偷看女人的壞蛋! 」舒莉一面哭,一面嚷道。

「不對,」萊斯回答說: 「兩年前有一次,她看見我注意到一個女人,在打開的窗前換衣服 --- 可是,這怎樣避免呢? 她站在那裏,我又沒有去找她! 那純粹是巧合。」

「但是萊斯晚上出街! 你想假如他不是偷看女人,晚上爲什麽要上街? 他又不肯告訴我出去幹什麽。」

「牧師,我不知道告訴她多少次我爲什麽上街,講到我面紅耳赤了,但她總不相信我。所以我不再告訴她了。有什麽用嘛?

「那麽,你告訴牧師上星期二發生的事!

「我已跟你說了十幾次啦,事情不像你所想象的。」

「噢,不是嗎? 那麽你爲什麽買那對望遠鏡!? 牧師,上星期二我在他的車裏找到一對望遠鏡,就是他差不多每晚駕駛的車!


問題:
一、 你做輔導的,下一步該怎麽辦?



二、 萊斯是一位慣常偷看女人的男仕嗎? 你如何可以找出事情的真相?



三、 你應告訴舒莉什麽?



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