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

門徒訓練引言


一、什麼是門徒訓練


 門徒訓練是一種復古的栽培方法,它的本質是效法、模仿。而門徒訓練工作者本身,就是被模仿的對象,他因著從基督而來的生命,去影響及照顧初信者的成長。

使徒保羅的生命影響著古今中外的基督徒,他對「效法」這問題可從腓立比書四9看到。保羅一直叫人模仿他,更重要的是:林前十一1:「你們該效法我,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」從保羅身上讓我們知道,一個基督徒要成為好的效法對象,首先應該以基督作榜樣。

不過,門徒訓練不單是教導,更要加上一些實習,讓受訓者了解生活的原則和實踐。所以門徒訓練的定義,就是由一個願意效法主的成熟基督徒,利用有系統和有計劃的安排,透過教導和實際生活的影響,去訓練另一個基督徒,使他也能效法基督;並在受訓後,他也用同樣的方式,訓練別的門徒,叫他們也效法基督。


二、門徒訓練的目的


(一)徹底遵行主的大使命


主升天前曾吩咐門徒:「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子聖靈的名,給他們施洗,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(太廿八18-20

轉看今天教會在使命上的布道和栽培,只做到使萬民作主的「信徒」,卻忽略了使萬民作主的「門徒」。門徒訓練就是要更多好「信徒」變成「門徒」,以貫徹大使命的真正目的。

(二)門徒增長的速度非常可觀


因為經過訓練的人,得著了成熟的靈命之後,亦會以同樣方法去訓練人,這將成為幾何級數的增長。

(三)要栽培更多高質素的門徒


在撒下廿三37,讓我們對門徒訓練有更深的體會,其中記載了三十個勇士的名稱,特別記載,「比錄人拿哈萊,是給洗魯雅的兒子約押拿兵器的。」

約押,是大衛軍隊裡的元帥,是大衛得力助手,正因為拿哈萊是替大元帥拿兵器的,故他必定能時常親身體驗約押的一舉一動,從中學習他的本領。所以,約押也就最有機會成為他仿效的對象了。從經節中令我們確信門徒訓練確可以製造出高質素的門徒來。

三、門徒訓練的內容

(一)從聖經裡看見門徒訓練,特別是耶穌訓練門徒的方法。

(二)教導上帝的工人去裝備自己,成為一個訓練人的師傅、導師。重點是在對生命上的操練,知識上的裝備、和事奉上的技巧。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