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

基督徒的倫理觀~知行合一

 『親愛天父我們仰望你,感謝你在基督耶穌裡面賜給我們救恩,你拯救我們,你改變我們的心,讓我們願意順服。天父我求聖靈與我們同在,求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,也聖靈賜給我們能力,讓我們能討你喜悅。奉耶穌基督聖名,阿們。』

   好,我們先看一下聖經倫理學的功用,這個有點像是把那個倫理學提供一點定義,什麼是聖經倫理學的功用呢?就是探討人的義務,分辨善惡,以遵行造物主的旨 意,我們需要知道我們的義務是什麼,我們在上帝面前的責任,就是義務,我們要分辨善惡,我們要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,然後呢,我們可以遵行造物主的旨意, 就是討主喜悅,這個是我們倫理學的目標,這個是倫理學幫助我們達到的一個目的。
 
聖經倫理學的三個觀點
 
   先講一下什麼叫做觀點,我們現在不是講三種不同的倫理,乃是一個倫理,三個觀點。好像一顆鑽石,一顆鑽石有好幾個面,至少需要有多少個面?四個面,我想 你們沒有辦法想像一個三個面的鑽石,至少有四個面。那麼你可以從任何一個面來看那一顆鑽石的光彩,是不是?你可以從這一個面來看,或者你可以把它轉一轉, 從另外一個角度或是觀點,來看那顆鑽石,或者你可以再轉一轉,另一個角度。那麼鑽石只有一個,可是可以有不同的觀點,來看這顆鑽石的光彩。所以同樣的我們 只有一個聖經倫理學,但是有三個觀點。那麼哪三個觀點呢?第一個是準則,準則就是命令、誡命、律法等等,這些叫「準則」。第二個觀點是什麼呢?是「處 境」。處境很重要,如果我們不考慮我們的處境的話,有些時候我們不知道如何應用我們的準則。我舉個例子:誡命就是準則;有一條誡命說不可以製造跟跪拜偶像 -不可以拜偶像-這個準則,可是呢,有一天你遇到一個問題:祭過偶像的食物可不可以吃?這個就要考慮你的處境,考慮到環境,是不是?你單單說不可以拜偶像 是一回事,但祭過偶像的食物可不可以吃又是另外一回事。所以單單有準則還不夠,需要考慮到你的處境。一個宣教士,他跑到很遠一個國家去宣教,然後他父親在 家裡面說我身體不好,請你回來照顧我。他應該回家照顧父親,還是他應該留在宣教工廠繼續傳福音?這個事情是處境的問題。

  除了準則,除了處 境, 第三個觀點叫做「動機」。一個人說我知道上帝的旨意,要我選擇這一份蒙恩了,他覺得他是蒙愛的一個人,所以他不怕吃虧,他願意捨己。他為了別人的緣故願意 放棄自己的權利。所以你要問一下自己:我是一個拼命要抓東西的人-就是唯恐我吃虧的人-還是一個願意放棄自己權利,為別人著想的人。這個是很不一樣的人 生,不怕吃虧,因為上帝是我們的父,他會照顧我們,我們可以把一切的憂慮卸給祂,因為祂顧念我們。既然這樣子我們就不怕吃虧了;這個是非常不一樣的人生。

   第一部份我已經講完了。其實第二部分我覺得更重要,因為第一部份我想大家很容易可以了解,準則觀點、處境觀點跟動機觀點。那麼這三個觀點放在一起,我們 就可以知道什麼是對甚麼是不對;我們應該做什麼、不應該做什麼。有些事情我們必須要去問聖經;我剛才舉的一些例子,譬如說吃祭過偶像的食物、蒙頭等等,這 些都是一些例子。你會碰到一些別的例子,那麼你就要去查經,看看神的話怎麼說。這樣子的話你就可以知道什麼是對、什麼是不對。不過我們現在思想另外一個更 難的問題,聖經很熟也不一定能夠有能力去遵行神的旨意,是不是?常常我們會聽人這樣說:我願意這樣做,但是做不出來。「勵志行善由得我,行出來由不得 我。」所以第二點我們思想一下遵行上帝旨意的原動力、能力從何處來。當然我們馬上會答說:從聖靈而來,聖靈的能力。那麼如何支取聖靈的能力?這個是我們需 要思想的。

  我們先看一下羅馬書第七章21節。這一節呢,你看的時候可能會被嚇一跳,七章21節這裡說:「我覺得有個律,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 候,便有惡與我同在。」這個律就是定律,好像牛頓定律,那樣是一個定律,是一個原則。什麼定律呢?當我願意為善的時候,我發現就有惡與我同在。這是一個很 可惡的一個律。有些人說:保羅是不是寫錯了?他是不是應該說,當我願意為善的時候,就有主與我同在?但保羅不是這樣寫喔,保羅說當我願意為善的時候,便有 惡與我同在。就表示說我們一般所行的善,都不是百分之百純潔的。善中有惡,動機不是很純。事奉主的時候有點想要出風頭,我們都很麻煩的。傳道人-包括我自 己-講一篇道,譬如說我講:你們要謙卑。那講完這篇謙卑的道以後,大家都說:很得幫助、很得幫助,牧師你這篇道我很得幫助。那我就很得意呀,很得意的話第 二天我可能就驕傲了;所以我們都很麻煩的。那我們看一下這個犯罪的律,我們怎麼樣可以脫離這犯罪的律。

  不過我們先看一下這個犯罪的律,背後 的 原因是什麼。我們看羅馬書七章5節:「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,那因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,以致結成死亡的果子。」屬肉體的話就是屬於墮落的人 性,就是從亞當那裡來的墮落的人性;肉體就是墮落的人性。當我靠我自己的血氣,來遵行上帝的誡命的時候,第五節告訴我們,一個非常令人驚喜的現象,就是律 法生惡欲;你有沒有看到?「律法生惡欲」從來沒有聽過,也沒有想過這個問題。上帝的律法是聖潔的、是屬靈的、是公義的,但是上帝的律法在我們裡面竟然可以 產生邪情私慾,產生惡欲。這是很驚人的一個教導:「律法生惡欲」。我們每一個人,都會有一些軟弱,而且不同人的軟弱會不一樣,有一些人會好色,另外一些人 會貪財,另外一些人喜歡抓權,另外一些人三樣都有。另外一些人說我好像沒有什麼壞習慣,但是不一定喔,如果別人比他更聰明,他就妒忌,是不是?妒忌也是一 種邪情私慾。人家比他漂亮,他就恨那個人入骨。「妒忌」-這個也是。有些人是上癮-吸毒、上色情網站,或者有些人就是酗酒,或者有些人是抽煙,每天抽兩包 香煙,這個也是一種…我們知道-賭錢-譬如說-都是不好的行為,那麼他們就被綑綁。也有人意志堅強,他說我抽煙抽了二十年,說戒就戒掉。但是他戒掉以後 呢?他就看不起,看不起另外戒不掉的,他就驕傲了。驕傲的罪比他抽煙的最可能更大。所以我們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軟弱點;而且魔鬼知道按照你最弱那一點,來 攻擊你。

  那麼如果你憑你的血氣來遵行神的律法,來跟魔鬼拼、來跟你的邪情私慾拼的話,一定會失敗。為什麼呢?因為你的血氣裡頭就是有邪情私 慾。你要靠你的血氣,你就勝不過你的血氣裡頭的邪情私慾。你靠他你怎麼勝過他呢?血氣就是肉體,你靠肉體你就勝不過肉體,是不是?惡欲,你靠它你就勝不過 它。我好多年前認識一個年輕人,一個大學生,他說他的父親是意志力很堅強的一個人。父親小時候很窮,但是他會苦讀、苦學,就是自己唸書,自己教自己,結果 考過了高考、作了官,而且他是清官;而且又很能幹、很有紀律,就一直升官,升到變成高官,在他的同僚面前他是個正人君子,他是不貪污的。但是他有一個弱 點:脾氣非常壞。他發脾氣的時候,他自己也無法控制。所以他有些時候他打他的孩子,那麼我的朋友說,他的弟弟都二十多歲、大學畢業了,有些時候還要被父親 罰跪,用棒來打。打到後來他的弟弟進了精神病院,因為又生氣、但又覺得自己不應該向父親生氣,又覺得自己沒用,又覺得羞愧等等,所以到後來進了精神病院。 他的父親很後悔,但他就是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氣。意志力堅強,但是意志也是血氣的一部份;他靠自己的意志,他就勝不過自己的脾氣。因為脾氣只不過是意志力失 控,意志力太堅強就失控了,控制不了。所以我們看見每一個人都有弱點,而且魔鬼就藉著我們的弱點來試探我們跟挾制我們。怎麼辦?

  我們看羅馬 書 七章7到8節,我們一起唸:「這樣,我們可說甚麼呢?律法是罪嗎?斷乎不是!只是非因律法,我就不知何為罪。非律法說,"不可起貪心",我就不知何為貪 心。然而罪趁著機會,就藉著誡命叫諸般的貪心在我裡頭發動,因為沒有律法,罪是死的。」這個是保羅自己的見證,他說當他是法利賽人,信耶穌以前,他會遇到 一條誡命,叫「不可貪心」,那個誡命反而就讓他發現在他裡頭有很多的貪心。不但如此,他還想要憑他的血氣制服他的貪心。發現越想要跟自己的貪心鬥爭的話, 越是產生更多的貪心。「然而罪趁著機會,就藉著誡命叫諸般的貪心在我裡頭發動」這個就是律法生惡欲,所以保羅說他很慘,本來沒有那個誡命他還好好的,他發 現這個誡命的時候,誡命把他定罪了,把他致於死地了。所以單單知道準則還不夠,我們發現我們都是軟弱的人,我們的血氣裡頭有邪情私慾,然後如果我靠我的血 氣來遵行神的旨意的話,反而會激發各種的邪情私慾。這也表示說,如果我是一個牧師,我每一個禮拜天就提醒你們另一條律法,譬如說我這個禮拜天就告訴你們: 你們要多多的讀聖經,要更多的讀聖經。下一個禮拜天我說:你們要更多的禱告,更加懇切的禱告。再下一個禮拜天我跟你們說:你們要更多的去傳福音,更努力傳 福音。再下一個禮拜天我說:你們多多的奉獻,你們荷包打開,更慷慨的奉獻。每一個禮拜告訴你們另一條律法,告訴你,這是你們靈命枯乾最好的方法。為什麼 呢?因為律法是聖潔的,但律法不提供能力。所以我只是講律法,你們憑你們的血氣去行律法,律法就在你們的裡頭就激發更多的邪情私慾;靈命枯乾掉了。

   馬丁路德就知道。他以前那個時候是十六世紀,他是在天主教裡面非常追求聖潔、追求事奉上帝,他作了修士,在修道院裡頭全天候的追求聖潔;讀經、禱告、敬 拜。而且天主教每一個禮拜都要告解-就是向一個神父承認自己的罪。他自己也是神父,神父也要彼此告解,承認罪的時候要徹底、要誠懇;徹底的意思就是說不要 忘記任何一個罪,上一個禮拜,自從告解以來,每一個犯的罪都要想起來、都要承認,告解的時候都要告訴那位神父,這個是叫徹底。另外要誠懇,你真的要痛恨你 的罪,要誠懇。那馬丁路德非常徹底、非常誠懇。有一次他告解告解了六個小時,你想想看,聽他告解的神父都累垮了-終於告解完了!鬆了一口氣,結果兩分鐘以 後又回來了,他說:「還沒有完!又想起來!」而且他聲淚俱下、情緒激動,所以後來這個神父說:「馬丁呀!你的問題是,你跟上帝過意不去呀!」那也有道理 呀!他已經這麼誠懇了,全歐洲最誠懇的就是他了,還是不能夠勝過他裡頭的邪情私慾。怎麼辦呢?別的天主教徒就說我們很馬虎,我們馬馬虎虎作信徒的話,當然 我們是不聖潔嘛!但是馬丁路德是非常不馬虎的,他憑著自己的能力要把罪認清楚,這個就是在靠自己了。

那我們怎麼辦呢?我們看最後一點,聖靈 的 律。羅馬書八章2節:「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,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。」這裡說釋放了我有自由了,我可以脫離犯罪的律,聖靈的律可以幫 助我脫離。怎麼脫離法?我怎麼樣遵行聖靈的律?那麼我這裡有三點-很簡單。  
第一點,是倚靠贖罪祭。我們看羅馬書八章第三節:「律法既因肉體軟弱,有所 不能行的,上帝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,作了贖罪祭,在肉體中定了罪案。」第三節講的很清楚,因為我們肉體軟弱,律法有所不能行,律法就是不能釋 放我們成聖,所以上帝才需要差他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,成為了贖罪祭,我們信耶穌,我們就因信稱義,我們的罪都得赦免,然後我們信了耶穌以後,每 次我們得罪了上帝,我們到十架面前,我們認罪悔改,我們的罪就得赦免,就一定得赦免。也不需要很擔心說:認罪不夠徹底怎麼辦?只要你在神面前有一顆願意順 服的心,聖靈會提醒的,聖靈會主動提醒,不是靠你自己,靠聖靈主動的提醒。每次良心責備,馬上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。所以第一個原則叫做「倚靠贖罪祭」。 耶穌就是贖罪祭;因為信耶穌我們最全部得赦免。

  不過呢,我後來發現這個還不夠,因為耶穌的十字架是解決過去,我的過去-就是我以往所犯的 罪, 每次來到十架面前,主的寶血就塗抹我的罪,以往的問題、過去的問題都解決了,可是我還需要面對未來,是不是?還需要面對未來,怎麼辦呢?第二點,倚靠天 父。羅馬書八章15節:「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,仍舊害怕;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,因此我們呼叫:"阿爸,父!"」
 
這個非常重要,我們要呼叫「阿爸, 父!」。就是說面對未來的時候,不要靠你自己的血氣,不要靠你自己的能力,要承認說:我不能夠把自己變得更加聖潔,我沒有足夠的能力,我要倚靠天父,好像 一個小孩子倚靠父親一樣。講一個小小的比喻,一個國王他最愛他的小女兒-小女兒三歲大,小女兒是他的掌上明珠,國王非常愛她,只要他能夠為小女兒做什麼 事,不只是小女兒開心,國王自己更加開心,因為他能為他的小女兒做些事。那麼小女兒需不需要很懼怕、戰戰兢兢告訴父親說:「父呀!我請你不要太嚴厲的待 我,我每天倒茶給你喝、拿拖鞋給你穿。」
 
她不用,她不需要恐懼戰兢,她不需要-好像這裡所講的-用奴僕的心,因為她是女兒,她是父親所愛的女兒,她不是奴 僕。奴僕就怕自己的表現不好被主人懲罰。我們在上帝面前不要有一個心態,就是奴僕的心態。奴僕的心態就是說,我現在非常差勁,我希望有一天我的表現會更 好,那麼天父就會愛我了,那麼我就會喜樂了。天父在耶穌基督裡面已經全然接納你了,雖然祂看見你一切的虧欠,祂已在基督全然的接納你,所以你現在就可以喜 樂。不是說將來我表現更好的時候,天父就會接納我,不是這樣,那個是叫奴僕的心,你是好比那三歲的小女孩。有一天晚上,那小女孩半夜醒來了,嘴巴乾,所以 她就從她的房間,跑到她的父親-國王-的臥房,原來他們倆個房間是連起來的,有一個小門她可以過去。所以她赤著小腳,就跑到父親的臥房裡。她不找媽媽,因 為媽媽說:「自己倒水喝。」但父親不一樣,父親特別愛她;所以她要搖醒她的父親。那一天因為那個國王去打獵,特別累,搖了好幾下他都不醒。小女孩想:怎麼 搞的,搖不醒爸爸。所以她馬上自己去倒一杯水回來,澆在她爸爸臉上,把她爸爸澆醒,然後說:「爸爸!快點起來,我嘴巴乾!快點倒一杯水,我喝!」所以爸爸 就乖乖的起來,倒一杯水給小女兒喝。那小女兒說:「謝謝爸爸,你是全世界最好的爸爸!」
 
那個國王開心的不得了。是故意講的讓你們很難忘記,其實我不是要你 們寵壞你們的女兒,這個只是讓你們記得我們有呼叫阿爸父的權柄,非常寶貴。十字架解決我們過去的罪,我們禱告的權柄幫助我們面對未來。你們會不會背腓力比 書四章6到7節?有些人點頭,會背的就背,不會背的偷看。腓力比書四章6到7節,請: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,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
 
  這個是出人意外的平安,超過我們的理性的,是一種超自然的平安。我們肯禱告的話一 定會經歷到天父奇妙的作為、超自然的作為、超人意外的平安;意就是理智。我們不需要有任何的掛慮,把你所需要的告訴天父,你心裡面一切的重擔、一切的憂 慮、一切的創傷,一項、一項告訴天父。很簡單,告訴就可以,因為天父是聽禱告的,你需要智慧你可以向祂求,祂在適當的時候就把智慧賜給你,讓你知道應該如 何行。這是神的應許,所以我建議這樣子-這個是一輩子,我都建議你們要這樣子做-每天早上起來,第一件事情就是來到天父面前,把你所需要的事情、你的重 擔、你要面對的每一個挑戰,一項、一項的告訴天父。如果有一個筆記本的話,就是很簡單的,每一項寫一、兩個字記下來;因為你早上起來可能是精神恍惚、神魂 顛倒,不太知道應該要求什麼,你寫一寫比較知道你在想些什麼、禱告些什麼。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情,把你的憂慮告訴天父,然後求天父看顧。你遇到引誘、試探、 誘惑,你把這個也告訴天父,不靠自己的能力,靠天父。這個禱告很簡單就是告訴天父,意思就是說你在靠天父,不再靠你自己的血氣。如果你靠你自己的血氣的 話,會激發邪情私慾的;剛才羅馬書第七章告訴我們。但如果你靠天父的話,邪情私慾就會消退,你會越來越聖潔,而且你會經歷到上帝的信實,你會查驗到上帝旨 意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。這個是經歷神的一個方法,就是呼叫阿爸父,不靠自己了,以後靠天父。所以呢,每次得罪上帝你就馬上來到十架面前,第一是倚靠贖罪 祭,第二是倚靠天父,第三就是團契生活。我們必須要參加團契生活或是小組,能夠把我們的需要、重擔也提出來,彼此代禱。弟兄姊妹的恩賜的相輔相成、恩賜的 配搭非常重要。這三樣的話就是支取能力,讓我們能夠遵行天父的旨意,讓我們能夠遵行天父的準則,讓我們能夠討主的喜悅。

  我想今天所講的就是 這 麼多,我們禱告:親愛天父我們感謝你,因為你乎招我們歸向耶穌基督,主耶穌的寶血遮蓋我們的罪,而且你賜給我們禱告的權柄。天父,當我們忘記的時候,有聖 靈的提醒,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你的兒女,天父,就求你常常讓我們使用這禱告的權柄,讓我們有堅定的信心。天父當你要我們等待的時候,讓我們也願意 等。天父,凡等候耶和華的必不至羞愧;天父,我們也相信凡等候你的,便如鷹展翅上騰。天父,求你讓我們能夠按照你的話語來遵行你的旨意,而且當我們倚靠你 的時候,當我們倚靠十字架、倚靠天父的時候,讓我們的邪情私慾都能夠慢慢的消退,讓我們存著一個喜樂的心來跟隨主。既然你愛我們,也教導我們彼此相愛。奉 耶穌基督的名,阿門。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