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

你如何成爲一位「能輔導者」?

 
引言

教牧書信中對監督之要求,適用于所有信徒。

提前4: 16
「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,要在這些事上恒心,因爲這樣行,又能救自己,又能救聽你的人。」

提多書2: 3-4
「又勸老年婦人,舉止行動要恭敬,不說讒言,不給酒作奴僕,用善道教訓人;好指教少年婦人,愛丈夫,愛兒女...

要「謹慎」,注目定睛看(epecho)你自己及你的教導(教訓)

 

要「恒心」、「持久」,不斷注目定睛看目標。

 

摔角在「上面」時必需儆醒。

A. 謹慎(注意)你個人(自己)你雖是牧人,但最基要的,你是主的羊。

1. 注意你的信心及良心。

提前1: 18-19
「我兒提摩太阿,我照從前指著你的預言,將這命令交托你,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杖。 常存信心,和無虧的良心。 有人丟棄良心,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。」

a. 你必不能假冒爲善。

i. 要言行一致,

ii. 不然的話,你所有的輔導(勸導)都被否定。

7: 1-5
「你們不要論斷人,免得你們被論斷。因爲你們怎樣論斷人,也必怎樣被論斷;你們用甚麽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甚麽量器量給你們。爲甚麽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,怎能對你弟兄說: 『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』呢? 你這假冒爲善的人! 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,然後才能看得清楚,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」

17: 10
「我耶和華是監察人心,試驗人肺腑的,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。」

b. 你必需接受聖經輔導的對付(be nouthetically confronted)

i. 上帝必要直接指出你需聽到的話。你要研讀《聖經》,直接應用在你自己身上(self-application),這是最基本的。

ii. 你需要有其他弟兄向你說實話(confront),管教(discipline)你。這是必需的,無人能免役!

甚至弗萊伊德(Freud)也要求他手下的心理分析家接受心理分析!

你若接受弟兄們的管教,你的聖經教導(傳道)便不會流於思想混淆,或以感情用事來輔導。例: 主耶穌:

50: 4-5
「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,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。主每早晨提醒,提醒我的耳朵,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。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,我並沒有違背,也沒有退後。」


2. 要注意你的禱告。

提前2: 18
「我勸你第一要爲萬人懇求、禱告、代求、祝謝;...我願男人無忿怒、無爭論,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。」

a. 雅各書4: 2-3;你不求,及求而不中目標:
「你們貪戀,還是得不著;你們殺害嫉妒,又鬥毆爭戰,也不能得。你們得不著,是因爲你們不求;你們求也得不著,是因爲你們妄求,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。」

不禱告之危險,鬼魔對門徒說: 「我們認識耶穌! 你是誰? 」邪靈於是擊打他們!

禱告的內容:
首先:上帝的榮耀。
其次:對方的好處。
最後:你的忠心。

舊約的祭司們只一次被膏(以油),卻每天需要洗濯(以水)
必需禱告,以免輔導變成「循例」或「開藥方式」,沒有生命。

3. 注意你做輔導的資格。

提前3: 1-7
「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,就是羡慕善工;這話是可信的。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,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,有節制、自守、端正,樂意接待遠人,善於教導,不因酒滋事,不打人,只要溫和,不爭競、不貪財;好好管理自己的家,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。(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,焉能照管上帝的教會呢﹖)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;恐怕他自高自大,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裏。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;恐怕被人譭謗,落在魔鬼的網羅裏。」

a. 你必需坦誠地作自我檢討。


自我檢討可用:

提前3: 1-7

提多書1: 6-9
「若有無可指責的人,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,兒女也是信主的,沒有人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,就可以設立。監督既是上帝的管家,必須無可指責 --- 不任性,不暴躁,不因酒滋事,不打人,不貪無義之財;樂意接待遠人,好善、莊重、公平、聖潔、自持;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,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,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。」

b. 你必需努力求上進。

4. 注意你生命的操練(discipline)

提前4: 7-8
「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,在敬虔上操練自己;操練身體益處還少,惟獨敬虔,凡事都有益處,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。」

a. 你必需作屬靈運動選手。

i. 必需全力以赴(effort),並不斷的鍛練(practice)
ii. 必需建立生命操練的樣式(pattern)

b. 你必需付諸行動、實踐。

i. 你的心必需有優先次序(priorities)
ii. 你的生活必需依照這優先次序。

你若自己不管制自己,則不可能幫助別人長進,重建他們的生命﹗ 你的生活必需有正當的作息表(schedule)

5. 要注意閱讀(進修)及教導。

提前4: 13
「你要以宣讀,勸勉,教導爲念,直等到我來。」

a. 你必需有系統地研讀《聖經》(systematic Bible study)

b. 你必需將經訓應用在實際生命裏。
(參亞當斯, The Use of Scripture in Counseling)

c. 你的生命必需爲衆人的榜樣。

6. 注意你的態度。

提前5: 1-2
「不可嚴責老年人,只要勸他如同父親;勸少年人如同弟兄;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;勸少年婦女如同姊妹;總要清清潔潔的。」

a. 你必需作先知。

上帝的話就是你的資訊。
必需勇敢,不妥協地宣講。

b. 你必需作受苦的僕人。

以賽亞是一位受苦的僕人,預表耶穌爲祂的子民捨命。

耶利米是一位流淚的受苦僕人,爲不肯悔改的耶路撒冷哀泣。

以西結是一位緘默的受苦僕人,在上帝呼召他的事工上受苦,但不許埋怨。

24章。



彼前2: 20-25
「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,能忍耐,有甚麽可誇的呢? 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,若能忍耐,這在上帝看是可喜愛的。你們蒙恩原是爲此;因基督也爲你們受過苦,給你們留下榜樣,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。他並沒有犯罪,口裏也沒有詭詐;他被罵不還口,受害不說威嚇的話,只將自己交托那按公義審判人的[]。他被挂在木頭上,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,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,就得以在義上活,因他受的鞭傷,你們便得醫治。你們從前好象迷路的羊,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。」

聖經輔導員常被別人視爲「屠夫」,用《聖經》來作人身攻擊。有這危險的可能。但若持有受苦僕人的態度,可免上述危險。

謹慎遵循太18: 15-20 的步驟:

「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,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,指出他的錯來,他若聽你,你便得了你的弟兄;他若不聽,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,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,句句都可定準。若是不聽他們,就告訴教會;若是不聽教會,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,在天上也要捆綁。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釋放。我又告訴你們,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,同心合意的求甚麽事,我在天上的父,必爲他們成全。因爲無論在那裏,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,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。」

B. 要注意你的教訓。

(其次)是牧人。

1. 你要裝備你的會衆作輔導。

a. 教導:
從講壇、主日學、假期聖經學校等教會事工作聖經輔導的對付(nouthetic confrontation)。這是起點。

b. 訓練:
你對付(confront)別人需以溫柔: 因爲一般信徒都不習慣被對付﹗

2. 你要訓練你的領袖(長執)們作輔導。

問題,反對者的論點:

一、 不是所有基督徒都是同等的。
: 是的,但是每人都有《聖經》提供的答案。


二、 不足資格(incompetent)輔導不是很危險嗎﹖
: 是的,不過人生充滿著冒險,我們都需面對每一樣。我們必需選擇,上帝要我們面對(confront)誰﹖


 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