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

苦難熬煉我們如精金

苦難在上帝掌握中的另一個用途是用來煉淨、潔淨祂的子民。爲耶和華前來預備道路的使者(瑪3:1-4),奉差遣“潔淨利未人”直至他們“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”。上帝會煉淨祂的子民,使他們配有較爲純真的事奉,苦難有時是祂使用的使者。

 

很多時我們是靠自己的力量事奉上帝,獻上的是自己渺小的供物!祂要使我們配有較純真的事奉和更崇高的奉獻,祂容許我們在人生遭遇苦難,祂說:我要使(他們)經火;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,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”(亞13:9)。上帝會潔淨自己與子民的關係,直至祂能夠說:“他們必求告我的名,我必應許他們;我要說:這是我的子民,他們也要說:耶和華是我們的上帝。”

 

金與銀是貴重的礦産。金、銀必須經過提煉才適合我們使用。上帝煉淨祂的子民也是爲了這個緣故。但苦難如何煉淨上帝的兒女呢?

 

苦難能夠潔淨,受苦時,我們願意放棄一切經不起火煉的事物。苦難使我們看到自己原來孤立無援,傷痕處處、被罪擔壓得軟弱無能。我們祈求上帝恢復我們的元氣。這是走向聖潔的第一步。

 

苦難使我們有清楚的價值觀:迫使我們分辨現實與幻覺,認識自負的想法與真正的自我的分別,把自己實際的需要與假設的需要分開。苦難使我們對自己的信仰有清楚的認識。在苦難中我們知道自己真正相信的是什麽,明白所以相信的原因,我們會不再固執自己喜愛的想法,全心信靠上帝的真理。

 

苦難可以使我們成長,迫使我們完全倚靠上帝,使我們學會相信祂。我們落在苦難的煉爐中,會認識自己真正的身分。我們會有勇氣仰望上帝,用肯定的語氣由衷地說:耶和華是我的上帝。”主耶稣本人得以完全是受過苦難熬煉。難道我們會因苦難的際遇而驚奇嗎?不經過苦難又怎可以像我們受苦的主呢?

 

在煉爐的火裏有人子與我們同行,一如昔日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在迦勒底人火窯裏有人子與他們一起,我們與祂同在,火無力傷我們;身邊甚至不會有火燎的氣味(但3:27)。

 

上帝透過其受苦的兒子進入我們的苦難當中,使人類的諸般苦楚永遠具有神聖的價值。今天在寶座上的耶稣仍具有人類的軀體,在祂身上仍然可以看見苦難留下的痕跡。祂在上帝右邊不斷爲我們禱告,把可以使我們戰勝痛苦的恩典給予我們。熬煉我們的煉爐不是在別人手中,是愛我們的主親自拿著。祂低聲對我說:我熬煉你,卻不像熬煉銀子。你在苦難的爐中,我揀選你”(賽48:10)。有一天,我們會在祂面前顯現得聖潔,成爲完全適合在永恒中事奉祂的器皿。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