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

基督徒的倫理觀~生命的尊嚴(B)

講員:周功和博士

.複製人與人的召命
 
1.用一個人細胞裡的DNA來複製另一人,類似同卵雙胞胎,只是年齡不同。

  複製人與人的召命,複製人可以稍微講一下,你們可能都唸過生物學,如果還沒有唸過正在念的話,就是要用功的念,因為生物學再21世紀會越來越重要。現在稍微解釋一下,我們人的體細胞裡面,有一個細胞核,細胞核裡面,有23對染色體,染色體是由DNA聚 分子所組成的,所以我們人的遺傳因素都在我們的體細胞的核裡面。如果你要複製一個人,比如說你要複製阿強,你把阿強的體細胞的核把它挖出來,你需要一個女 人的卵,把卵的核拿走,把阿強的細胞核放進去卵裡面,你需要動一些手腳,把卵的細胞核可以跟女人的卵合在一起,你還需要把阿強細胞核裡的每一種基因都歸回 靜止的狀態;因為體細胞的基因,有些是運作的,有些關掉的。如果你這一步驟也做成功了,這一個新的細胞,就是相同於一個受精卵,就是一個功能還沒有分化 的,就是阿強的基因,跟一個女人的卵結合在一起。而且所有基因,通通都歸回靜止的狀態。這個歸回靜止狀態的細胞,相等於一個受精卵,如果你把這個放進去一 個女人的子宮裡面,它著床了,可能就會複製出一個阿強出來。
  那麼複製出來這個小阿強,基本上就是類比一個同卵雙胞胎,就是阿強的同卵雙胞胎,唯一的差距就是年齡有差距。如果阿強已經20歲了,他的同卵雙胞胎才零歲,才剛生下來。這個就是唯一的差別。所以複製人的話-你可以用你的頭腦稍微轉一轉-就是說是類比同卵雙胞胎,只是年齡有差距。
 
2.反對複製人的理由
  當然我們反對的話別人不一定會聽,但是別人不聽我們還是繼續反對。這個好像墮胎一樣;我們基督教反對墮胎,別人不聽;他們不聽我們還是繼續反對。那麼反對複製人的理由:
 
A.     違反夫妻二人有性生育原則
  違反夫妻二人有性生育原則這個是無性生育,就是沒有二人成為一體。
 
B.複製人或訂做後代違反召命的觀念
召命:人按上帝所賜的才能/恩賜,在他處身環境中事奉。(林前七20)
 
   複製人或訂做後代都違反召命的觀念召命是什麼呢?召命就是人按上帝所賜給他的才能或是恩賜,在他處身的環境中事奉上帝,這個是一個人的召命。那我們的才 能跟恩賜跟我們的基因是有很密切的關係的。你知道嗎,當夫妻兩個人有性生殖的話,一個很奇妙的事情會發生,因為丈夫會提供23條染色體,妻子也是提供23條染色體,那就變成23對染色體了,那麼你可以心裡面想,23對染色體,1231可能是丈夫的染色體,2可能是妻子的染色體,3可能是丈夫可能是妻子的染色體。所以每一個123,都是有不同的可能性,所以生下來的孩子不會跟先生完全一樣,也不會跟妻子完全一樣;好像有一個洗牌的效應。有些時候甚至像這一個祖父,或是像這一個祖母,而且祖父、祖母,或是說公公、婆婆一共有4位,因為妻子是從她的父母那裡領受基因,然後丈夫有他自己的父母,那麼丈夫跟妻子的染色體結合,123的話無論是哪一項都可能是爸爸那裡來或是媽媽那裡來。所以生下來的孩子沒有一個完全一樣的;你生十個孩子,十個孩子都會有點不一樣。所以這個就表示說,應該是由上帝決定,這個洗牌的效應,就是23對染色體,1是從哪裡來、2是從哪裡來、3是 從哪裡來?爸爸還是媽媽?這個是應該是上帝來決定。而且這個的話,跟我們的召命、跟我們的恩賜、跟我們的才幹都有關係的,那麼複製人的話,就是基因完全跟 某一個人的基因一樣,這個就失去了洗牌的效應。所以我是認為這個是違背我們基督教跟這個召命的觀念。是人插手干涉一些他沒有權干涉的事情,就是我干涉下一 代的召命。比如說我跟我太太大學的時候都是念理工的,結果我們三個孩子看起來沒有一個要念理工。如果複製我太太的話,生下來大概就念物理了。但是我們不是 複製呀,很可惜,有一些染色體是從我下去的,所以生的三個孩子沒有一個有興趣念物理。這個就表示說有一些事情不是由父母來決定的。有些事情的話是由上帝做 篩選的工作,來影響下一代。
  那我們家的話我的姑姑他們好像有音樂細胞的,我們發現至少三個孩子裡面有兩個對音樂很有興趣,這跟我的上一輩有一點影響。這個就表示B,複製或訂做的人都違反召命的觀念。
 
C.目前複製的方法牽涉毀滅受精卵或類比受精卵的細胞。
   這個就跟剛才那試管嬰兒很像。你要把阿強的細胞核拿出來,放在另外一個去核的卵裡面,不是每一個都成功的,有些時候試了幾十個才成功一個,那麼那幾十個 都等於是墮胎墮掉了。還有,他們複製羊、複製牛什麼的,很多沒有告訴我們很多是畸形的,了不瞭解?如果你要複製人的話並不表示你生下來就一定會很健康。那 麼那些怎麼辦呢?羊跟牛的話就把牠殺掉;人就不能喔。所以複製人有很多其他的麻煩的存在;這個也是一個需要考慮的。所以因為ABC的緣故,我們應該是反對人的複製。
 
3.複製的人有沒有靈魂?
  複製的人有沒有靈魂?如果有人被複製出來,無論他是健康還是有缺陷的,我們都需要假設他有靈魂。換句話說我們要假設他有人的道德地位,我們不能夠歧視他、不能夠藐視他、不能夠欺負他。無論他是強還是弱,我們需要保護他的人權。
最 後要提一下醫療性的複製。這個現在是一個蠻大的爭議的課題,這個就是用複製人的方法製造胚胎,但是不是真的複製一個人出來,就是複製到一半,就是成為胚胎 的階段,就把它殺掉,取裡面的萬能幹細胞出來,做醫學研究,這個的話我們還是需要反對。比如說英國已經算保守了,他們就是說複製成功以後,十四天以內可以 把它殺掉,拿幹細胞來做實驗。為什麼說十四天以內呢?因為好像按照大家現在的瞭解,神經系統要十四天以後才發展出來,然後他們覺得沒有神經系統就不會痛, 不會痛就可以殺,但是如果你認為卵受精的時候,他就應該有道德地位,雖然我們不能夠百分之百證明,但這個就茅屋,茅屋裡面可能有人,就不應該開槍射茅屋。 所以只有天主教跟福音派的基督教,現在還在世界上堅決的反對醫療性的複製,就是複製一半然後把它割開取萬能幹細胞來做實驗。我們覺得還是要反對;十四天以 內也不應該做。不過我們發現佛教他們反對殺生,佛教也是很保守的,在這方面。但是有一些比較自由派的基督教他們就說可以,可以做這件事情。保守派的基督教 跟天主教就會反對用複製人的方法來取得萬能幹細胞。
我想我就講到這裡,我想有一個機會可以給大家問一些問題,因為今天講的比較複雜,我也知道,所以才留到最後一天。那麼我們先做個禱告先結束這一段然後我們可以有討論的時間。
我 們禱告:親愛的天父,在這個複雜的世界裡面,我們還是以你的話語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,親愛天父我們看到主耶穌在世界上的時候,他是尊重聖經的權威的, 因此我們也尊重。親愛天父我們知道遵行你的話語很多時候需要付出代價,很多時候甚至讓是人覺得我們是很愚蠢的人。但天父我們卻知道最重要是討你的喜悅,而 且我們知道我們人生這幾十年很快會過去,天父感謝你賜給我們永恆的盼望,讓我們能夠在走人生道路的時候,知道如何彼此相愛,看到我們的弟兄姊妹們有需要的 時候,我們要彼此的扶持、彼此幫助。我們要與哀哭的人同哭、與喜樂的人同樂。我們要一起走天路,讓我們彼此提醒要討主喜悅,奉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。
 
Q:由於現在的技術利用DNA相關技術所開發的相關產品,我們可以接受醫療嗎?由於現在醫學界所訂的一些六個細胞的胚胎的技術都違反人道等等。
A:有很多技術我們可以用的,比如說基因治療法,我們可以用。就是明明知道這個是病,就是DNA他 的單子的排列次序錯了,那麼可以把它修改,這些可以使用的。基因改造的食物,我個人也覺得沒有問題。不過你不需要聽我的話;我會吃。可能也可以解決一些世 界上飢餓的問題。不過六個細胞的胚胎,主要就是墮胎的問題,胎兒要多大才不可以墮?是這個問題。那問題就是說你很難畫一個界線,你說七個月大不能墮嗎?可 是六個月零二十天跟七個月差不多了;你很難畫一個界線。那麼六個月不能墮,四個月能不能墮呢?你沒有辦法畫一條界線,那麼唯一可以畫一個界線,就是有三個 界線,一個是卵受精,一個是著床-就是黏上去子宮牆,叫著床,第三個就是所謂的十四天開始有神經系統發展出來,這三個界線的話,福音派、保守派的基督徒還 是認為卵受精是唯一的界線-既然卵受精了就不應該傷害它,因為它全部基因都在了;它有可以發展成為成年人的潛能。
 
Q:如果一位基督徒因被強暴而懷孕,能否墮胎?
 
A:這個是很好的問題。如果你看羅炳祥那一本書叫做黑白分明》, 他認為一個被強姦而懷孕的婦女,沒有義務要把孩子生下來;可以墮胎。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子,最好可以不墮胎,可以保住小生命,可是你很難說這個婦人-被強 姦那一個,有義務要把他生下來,如果她生下來的話是超越她的倫理義務,可歌可頌;最好可以這樣子。但是我沒有辦法說你有義務要把他生下來。可能我們可以這 樣講:希望我們可以救那個小生命,但是也不能夠說那個被強姦的婦人有那個義務。
Q:在不讚成第三者介入的情況下,如何拯救不孕的夫妻?
 
A:對精子銀行的看法,我就不太喜歡精子銀行,因為是第三者介入,試管嬰兒可以做,但是那就跟醫生需先說明,你做四個受精卵,都植進去妻子的子宮裡面,一個都不浪費,一個都沒有剩餘,這樣子就可以用試管嬰兒的方法,我知道這就牽涉到墮胎的問題了。
 
Q:植物人應不應該消極安樂死?
 
A: 這個也是一個灰色的地帶,不容易決定的,所謂的消極安樂死,停止英勇的措施,不再用那些措施來延長它的壽命,有些時候就是說:把機器關掉,順其自然,有一 些植物人你把機器關掉,他還是可以活很久,有一些你把機器關掉,過幾個小時比如說呼吸有困難,腦部受傷,他可能就死了,我覺得還是要家屬牧師跟醫生一起商 量,醫生可以提供醫學方面的知識,有了這個知識以後,家屬跟牧師要禱告,要良心平安,對的起主,什麼叫英勇措施(語意不清)?會變的,本來剛剛發明那套機 器,那個機器可以用了,那就是英勇措施了,過個十年,到處都是那台機器,就不再英勇了,比如說洗腎的機器,現在很普遍,但是你知道在印尼1997年金融危 機的時候,突然間印尼幣不值錢了,國家就沒錢向國外買過濾血的墨,沒有那墨的話機器就沒有用了,所以突然之間所有洗腎的那些人,都生命很危險,就有危機 了。結果只有那些有錢人,可以自己去國外買墨,或是坐飛機去國外去洗腎,否則其他都死掉了。所以一種措施有一段時間可以是英勇措施,後來變成平常措施,後 來又因為經濟風暴等等,又變回是英勇措施,所以有些時候這個需要考慮場合。記得我們第一天說準則觀點,不可殺人;還有場合觀點,就是要瞭解處境;第三就是 要考慮到動機。場合跟處境都分析完了以後,剩下就是要良心對的起主;這個就是要禱告,這個就是動機的觀點。所以三個觀點都必須要同時應用。
 
Q:最近北誠醫院的醫療糾紛讓當中的小嬰兒死掉,而這些嬰兒怎能承受上帝的使命?而上帝為什麼又讓這嬰兒死掉?
 
A: 這個是另外一個問題了:為什麼一個全能又慈愛的上帝,在這個世界上允許有這麼多的苦難?這是一個非常基本的問題。這個也是在護教學裡面最難、最深的一個問 題。那麼很簡單的說-這個不是一個完整的答案,恐怕沒有一個完整的、哲學性的答案-我們需要記得幾點:就是人類墮落以後,魔鬼是這個世界的王,這個世界是 一個黑暗的國度,是魔鬼掌權,所以魔鬼因為亞當的墮落,牠基本上是合法的做這個世界的王─所謂的合法就是上帝的允許;魔鬼永遠都是違背上帝的旨意的-你可 以說牠是名正言順,是這個世界的王。所以我們所看到這個苦難的世界,不能夠全部說是上帝的創造;就是產生這麼多的苦難。乃是說創造以後還有一個墮落,墮落 以後有黑暗的國度,黑暗的權勢,所以有這麼大的苦難。耶穌的十字架就是把天國帶來,所以在黑暗國度裡面,上帝登陸了,天國降臨了,我們現在是活在天國已經 降臨,但是又沒有完全降臨的情況以下。黑暗的權勢已經被打敗了,因為耶穌的十字架已經是定了魔鬼的罪,這個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-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二章32 節左右說,這個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,天國已經降臨,世界原則上已經不屬於魔鬼了,但是天國還沒有完全降臨,所以在羅馬書第八章,保羅說就是我們這些有聖靈 初結果子的人,我們還是跟萬物一樣在嘆息勞苦,我們還是會被敗壞的轄制,告訴你你每一場病上帝都會醫,除了最後那一場。還會有最後那一場,我們還在敗壞的 轄制以下,我們等候身體的復活,等候得到兒女的名份。所以如果你看羅馬書第八章,看的很清楚,我們已經有聖靈初結果子了,天國已經降臨了,末後的日子已經 臨到了,但是敗壞的轄制還沒有完全的結束,我們還是跟萬物一起在敗壞的轄制以下嘆息勞苦,我們等候身體得贖,身體復活的日子。所以我們現在是活在一個已然 與未然的情況以下,有很大的張力,那麼我們要仰望十字架,上帝在基督裡成為人,與我們一起承受苦難。所以耶穌基督的十字架、耶穌基督的苦難是幫助我們面對 我們人生中的苦難。
 
Q:如果胎兒在出生之前被告之會有先天性的心臟病等等,而且如果要生的話母親會有生命危險,那麼應該要生嗎?
 
A: 如果他只是生下來會有缺陷的話,我們還是不能把它殺掉,因為我們還是要尊重它的生命。那麼如果還要救媽媽一命的話,有些時候可能是要犧牲胎兒,這個是有可 能的。因為我們肯定的知道媽媽是有生命的、有道德地位的。所以有些時候為了救媽媽一命,可能需要早一點把嬰孩取出來,取出來以後當然還要拚命把他急救,但 是很可能還是救不成功,那就是犧牲嬰孩救媽媽一命。這個有些時候是可以的。
 
Q:未信主的人墮胎,在信主以後仍得永生嗎?
 
A: 我們信耶穌我們是因信稱義,稱義的意思包含罪得赦免,耶穌在十字架上祂承擔我們的罪,所以我們是罪得赦免。我們得救不是因為我們行為好,我們得就是因為耶 穌順服天父,為我們上十字架,我們的得救是耶穌為我們賺回來的,不是我們的好行為。但是我們得救以後我們是甘心情願的願意順服。昨天我們看的以西結書三十 六章2627節, 那裡說我們重生的時候,聖靈給我們做一個換心的手術,石頭的心把它挪走,給我們一個柔軟的、一個願意順服的心。所以得救的人是一個願意順服的人,不用怕說 因信稱義好像是犯罪的好藉口:既然上帝要赦免我一些的罪,我多犯一些罪算了吧!不可以這樣子。為什麼不可以呢?因為我們是有新的生命,而且我們心裡面願意 順服,我們不想要得罪主。重生得救的人是從心裡面順服的人,否則你還沒有重生。
 
Q:如果有影響母親的生命,那麼應該敬愛上帝愛世人敬重生命的尊嚴堅決支持墮胎,可不可以同意?
 
A:有些時候為了救媽媽一命是可以。
 
Q:一個殘障的弟兄是否要向上帝祈求使他的身體可以正常?如果沒有應許,那是不是上帝不愛她?祂是否有其他的帶領?那弟兄能對上帝有健康的認識?
 
A:可以求,但是我們知道上帝不一定會垂聽,因為聖經是說在這個世界上,我們會有苦難,我們這個世界仍舊被敗壞所轄制。我們看一段經文,羅馬書第八章22節: 「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嘆息、勞苦,直到如今。不但如此,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,也是自己心裡嘆息,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,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。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;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,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?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,就必忍耐等候。」所以我們不能夠期待說信了耶穌以後,一切嘆 息勞苦都止息;暫時不會,我們還是會經歷到敗壞的轄制。所以我們需要忍耐等候,我們有一個榮耀的盼望,我們要忍耐等候。跟著26節: 「況且,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,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。」這裡說有些時候我們會嘆息,有些時候根本不知道怎麼 求,我這樣求好,還是那樣求好?我求的太久已經累了,求不下去了,求到後來只剩下嘆息,但是這裡說就是你剩下嘆息的時候,聖靈也會用你的嘆息,把那嘆息變 成有效的禱告,上帝一定會聽聖靈的禱告。而且我們也知道28節: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」所以苦難把它當作是化妝的祝福。
 
A(前面中斷)… 安樂死我們不一定說不,尤其在台灣會違法,你不能一針把人打死。當然你不能說不餵他喝水,就是也等於積極安樂死。至於消極安樂死,比如說那病人說我不要再 做手術了,我寧願早一點死。這個我想病人是有主權做決定的。我們就是要考慮不同的因素,坐下來考慮,聽醫生的經驗,後我們要做一個合乎我們良心的,如果這 個人心裡面的動機是想要逃避一些人生的挑戰,那就是不應該。他應該面對、應該忍耐。上帝要我們忍耐我們就忍耐,而不是早一點溜走。所以動機很重要,所以還 是要良心對的起主,消極安樂死在某些情況以下是可以的,像少開一次刀這樣子可以的,但是有些時候抉擇很難,比如說我們是不是因為懶惰,不想要照顧我老年的 親人-那可能是-因此我我希望他會願意走消極安樂死的路線,或是不是因為我捨不得花錢等等,不過這話又說回來,要考慮到家屬的需要,一個人可以說,好吧, 我照顧你,但是一個人─就是再愛你的父親或是母親,你如果連續兩個月缺乏睡眠來照顧他,大便、小便、洗澡都要你來負責,餵飯、餵水等等,過了兩個月以後你 自己也垮掉了。垮掉以後可能你就看法會不一樣,所以我們必須要知道家人是有限的,家人所付出的代價不是無限的,這個也要考慮在內,否則我們對家眷會不公 平。所以好些因素都要考慮在內:病人延長的生命的素質如何?是不是受很大的苦;還是說其實可以蠻舒服。可以延長生命多久?花費有多高?親人所受的苦有多 少?等等這些都要考慮在內。
 
Q:有些夫妻因為本身沒有子宮,是不是可以找代孕母?
 
A:我建議領養。我見過夫妻領養-包括我的好朋友-很愛那個孩子,非常開心,他們喜樂到一個地步現在已經領養第二個了,而且也減少世界上的不幸,兩個孤兒有好的家庭,很美的事情。
Q:如果生命是完全依賴機器維生,是否可以跟上帝求早日卸下勞苦重擔?
 
A: 可以。有些時候把機器關掉也是一種消極安樂死,也是可以的。不過就是像我剛剛所講的,就是考慮剛剛那四、五種因素,至少四個因素都要考慮在內,要良心對的 起主。所以如果你單單看不可殺人這個誡命不夠,因為你不是積極殺人,不是積極安樂死,你需要考慮到情況,場合跟處境,第三你還要考慮到動機。
 
Q:如果墮胎的話,罪是歸醫生或是那一對夫妻或情侶。
 
A:我覺得都有罪。因為是大家合作殺掉一個生命。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