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

周聯華牧師探尋「教牧職事」真義

「教牧職事」究竟定義是什
麽? 作爲牧者需要具備什麽條件?由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主辦的第一屆週年牧養研討會2007,主題為在華人教會處境中探尋「教牧職事」(Defining Pastoral Ministry in the Chinese Church Context),於20、21兩日舉行。專題研討「從聖經與神學看『教牧職事』」由華人教會屆德高望重的周聯華牧師主講。

今年88嵗的 周聯華牧師,其牧養經驗跨越了多個時代以及不同地域。他所著的《講道學》在大陸也有出版,在中國神學界有重要地位;他又參與社會和政治並產生影響力,成爲 後輩學習的典範;在聖經註釋上更是權威,現擔任《聖經和合本》修訂版的主編。所以大會邀請他專程從台灣來港分享此題目。

從聖經看「教牧職事」

周聯華牧師表示,從聖經看「教牧職事」,先要了解何謂「職事」。「職事」的英文應該是ministry,希臘文原文「職事」一詞在中文聖經中被翻譯為不同的詞,包括「伺侯」、「職任」、「供給」、「傳道」、「服事」等。

周 牧師表示,縱觀聖經例證,「職事」大體可以分三大類。第一類有關「服務」,好比宣明會和香港教會所做一切社會服務的工作。第二類有關「供給」「救濟」,救 濟跟基督徒也大有關係,當耶路撒冷有災的時候,巴拿巴和保羅 (當時叫掃羅) 即刻去幫助。第三類才真正與主題「教牧職事」有關。

耶穌做的工作是彌賽亞的工作(the messianic ministry)

周牧師然後講述從四福音書中看耶穌的工作,包括宣講(preaching)、教導(teaching)和行動(action)。

耶穌宣講「日期滿了,上帝的國近了。你們當悔改,信福音。」(可1:15);耶穌教門徒宣講「隨走隨傳說:『天國近了。』」(太10:7)「上帝的國要臨近你們了。」(路10:9)

在教導上,耶穌在拿撒勒會堂教導時候講出自己的身份:「主的靈在我身上」、「他用膏膏我」;教導的聖工包括「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」、「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」、「瞎眼的得看見」 「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」 「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」

當施洗約翰門徒來確認耶穌是否「那將要來的」之時,耶穌說:「你們去把所聽見,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:瞎子看見、瘸子行走、長大痲瘋的潔淨、聾子聽見、死人復活、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」耶穌在差遣12與70門徒出去的時候,所做的工作也相仿。

周牧師小結表示,耶穌做的工作是彌賽亞的工作(the messianic ministry)。

門徒所做的工作是繼續耶穌的彌賽亞的工作

周 牧師繼續引經文約翰福音20章21節:耶穌復活以後。在高樓上曾說:「願你們平安。父『怎樣』差遣了我,我也『照樣』差遣你們。」這裡的「怎樣」和「照 樣」兩次表達出兩個可能,一是使命感的照樣,二是工作的照樣。作爲耶穌的跟隨者,有耶穌同樣的使命感,作耶穌所做的工作,故此稱爲繼承耶穌的the messianic ministry,同樣是宣講、教導、以及事工(行動)。

周牧師表示,行動不限制在「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」、「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」、「瞎眼的得看見」中,現在事工以及行動的種類多了,但使命一樣,所以教牧就是繼承耶穌的彌賽亞的工作。

引自: 基督日報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