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

耶穌設立門徒成為牧者


3:13-19記述耶穌如何設立門徒成為牧者。在路10:1更進一步說明耶穌不只設立十二位,而設立更多的人去作牧養的工作。在這設立中,讓我們看見兩樣事情:一. 他們常與耶穌一起。目的是要他們跟耶穌學習牧養的工作。這種跟從學習也是歷來教會及神學院訓練牧者的形式。二. 耶穌交給他們一個使命:去傳講福音和趕鬼。

    馬太談到牧養時,只在馬太福音26出 現過,這節經文是這樣說:「猶大地的伯利恆阿、你在猶大諸城中,並不是最小的,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,要從你那裡出來、牧養我以色列民」。馬太引用這段預言 最主要的目的是表明猶太人所期待的彌賽亞,已經應驗在耶穌身上。然而這節經文亦說出一些牧養觀念,例如牧養者的身份是君王,而牧養的對象是以色列民,這種 觀念在舊約中亦有出現,例如撒母耳記下52...耶和華也曾應許你說,你必牧養我的民以色列,作以色列的君」;又如撒母耳記下77...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,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...。」。前者說到大衛牧養以色列民;而後者說到士師牧養以色列民;前者是君王;後者是士師,兩者都是以色列民的領袖,因此作為牧養者的身份是尊貴、是超然的、是上帝所揀選的領袖!因此牧養的觀念亦含有統治、治理、領導等意義。
    
  路加在路加福音177說「你們誰有僕人耕地、或是放羊、從田裡回來,就對他說、你快來坐下吃飯呢?」這節經文表達出牧養羊是僕人應有的責任;指出牧養者應有僕人的身份。

  約翰在廿一章引用耶穌與彼得的談話:「耶 穌第二次又對他說,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麼。彼得說,主阿,是的。你知道我愛你。耶穌說:你牧養我的羊。」這節經文的背景,指出彼得重操捕魚工作後,因 復活的耶穌向他顯現而要求他負起牧養的工作。每次查問之後,耶穌皆對彼得說:「你餵養我的小羊」、「你牧養我的羊」、「你餵養我的羊」!這裏「牧養」包含 了「餵養」,顯然是指信仰生命上的餵養;牧養的對象是羊,根據約翰福音1010「羊」是指「人」。可見牧養不但重要,亦是耶穌交託門徒的使命和職責。

保羅在米利都囑咐從以弗所來的長老說:「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,你們當為自己謹慎,也為全群謹慎,牧養上帝的教會,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」(2028)。在這節經文保羅清楚地指出一些牧養的觀念。牧養者也有監督,或又可稱為長老(2017),他能作牧養的基本條件是由「聖靈立」,即有上帝的命定和呼召。

在牧養時要「為自己謹慎」及「為全群謹慎」。「謹慎」在原文含有小心地、注意地,牧養上帝的教會。要「謹慎」是因為牧養的對象是教會,教會是耶穌用血所買贖的群體,是屬於上帝的,是這樣尊榮的事奉。

 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97提供了另一個如何牧養群羊的觀念,保羅說:「...有誰牧養牛羊,不吃牛羊的奶呢(林前97)。這「牧養」觀念含有養育成的意義,保羅指出作為牧者享受福音養生的權利是理所當然的;然而為了福音、為了群羊的好處,他連這應有的權利也可以放棄(林前912)

  彼得談到牧養時說:「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上帝的群羊,按著上帝旨意照管他們,不是出於勉強,乃是出於甘心,也不是因為貪財,乃是出於樂意。」(彼前52)。彼得認為按照上帝旨意照管他們,意思說作為牧者要按照上帝的心意保養及牧養教會。彼得更進一步指出牧養事奉不但按上帝的心意牧養,個人態度上也應甘心樂意、更不應貪財、更要作群羊的榜樣。

猶大這樣說:「這樣的人,在你們愛席上,與你們同喫的時候,正是礁石,他們作牧人,只知餵養自己、無所懼怕,是沒有雨的雲彩、被風飄蕩...(12)。猶大有意在這裡指出另一種牧者,他們並非是真正認識基督的人(4),乃是偷偷地進入教會群體的人。他最大的表現是「只知餵養自己」,即以自己的利益為大前提,他們的結局是死而又死(12)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