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

信仰一代傳一代的佈道進路


在大多數的教會圈子裡,我們都慣於採用同一種佈道模式。情況就如以下一位基督徒的見證,我想是個相當普遍的例子:「我出生於一個非基督徒的家庭,在初中時就與基督教有多少接觸。到了大學二年級時,我被一位生活表裡一致的人所吸引,於是開始參加查經小組,並在一個退修會﹙或福音營﹚中決志接受基督,又把生命委交給主;對於在此之前所虛渡的二十年,我深感遺憾。」

 

這是認識主的途徑之一。所以佈道的目標不是單單領人以禱告接受基督,更是要他有得救的確據,並引導他融入基督的身體,成為一個使人作門徒的活躍基督徒。事實上。現代人認識基督的途徑是多元的,有些生於基督徒家庭,自小就已認識耶穌救恩的確據,他們的確據不是出於一個明確決志而來,乃是透過家庭及教會一貫教育的潛然默化成果。我想這是領人歸主的一個極之有效的方式。但可惜我們這班第一代歸主的人,卻往往傾向於忽視這種方式。當我們結婚生子,我們仍採用第一代式的進路來向我們的孩子傳福音,彷彿是從零開始似的;其實我們不是從零開始,因為神已給他開路之利,就是我們這個已蒙恩的家庭,問題是:我們如何運用家庭、教會和基督教學校與學院﹙或任何可能的地方﹚來訓練孩子貫徹始終地跟從基督呢?

 

佈道的當前急務是要讓初信者融入基督的身體,長遠的目標乃是教會在質和量的增長,而最終的目標卻是要使我們的社會和文化都基督化。

 

這對我們有何意義呢?我相信,若以歸主增長為即是目標,個人佈道是較具吸引力,但在基督化家庭中的教育卻不能講求吸引力的。我們想立時看見果效,希望教會座無虛設;然而,要建立有結實生命的基督徒卻不能一蹴即至,它需要時間、代價,及基督徒教師的犧牲奉獻!

 

基督徒教師要真誠順服基督的使命,並教導祂所命令的,要以《聖經》的世界觀和生命觀來教導下一代的人。因為在末後基督就將國交與父神,並要作萬物之主﹙參林前十五2428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