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

希臘教父時代的信徒見證傳福音


  對一般的群眾,這個福音怎麼傳出去的,其實主要的是信徒的見證,那信徒的見證怎麼表達呢?他們的愛心、他們的美德會吸引世界上很多的人就來接受這個信仰,那麼在這個整個的過程中,甚至有異教徒、非基督徒、甚至政府的官員替基督徒來辯護。

 

今天所留下來的一個教會的文獻當中,包括當時有一個叫做普林尼的總督,羅馬皇帝下令他要捉拿基督徒要審判、然後要定罪、有的甚至要殺害。他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羅馬的皇帝,他主要的信是說:皇帝啊!你所要求我做的事情我都做了,該抓的我都抓了、該審判的我也審判了,只是我經過問了口供以後;我發現這些人其實也不是說多麼壞,他們不是殺人放火的壞人,有很多還是模範的公民。所以他也建議羅馬皇帝說:我們可不可以換一個方法來對付這些人,因為這些人很多都是按時繳稅的,然後很好的羅馬公民,如果把這些人都殺了剩下的可能是壞份子,因此普林尼就對羅馬皇帝建議說:我們何不對這些人重新有個態度,我發現就是他們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宗教信仰,可能跟我們羅馬人看起來呢有一點奇奇怪怪的,除了這個以外我實在看不出他們有什麼毛病、什麼的缺點、重大的缺點。

 

  所以他提到了是提到說這些基督徒他說:在街頭上你會發現有人死了;誰去收屍?基督徒。孤兒沒人養;誰養?基督徒養。然後呢救濟貧窮的是基督徒,所有這些好事都是基督徒做的,只是看起來是傻傻的,為什麼他們去做這些事情呢?但是不可否認,他們做了很多好事情。

 

的確!基督徒在當時是有很多很好的見證,包括當時的這些護教者好幾個人...等等。他們都曾經是這樣說:你說我們是怎樣壞呢?那你看看這個社會上誰去做這些沒人要做的好事情呢?不都是我們基督徒嗎?他們能這樣說也是因為,他們真正在社會上做了很重大的一些貢獻,像這一類的事情成為在當時的群眾當中,他們受到吸引覺得基督徒他們活出一種美德、活出一種不同的生命。

 

所以這個是基督教在一般的平民老百姓當中,為什麼能夠無可抗拒的這樣的傳播出去,就是因為這些基督徒。那麼他們的這些愛心美德,其實某一方面來講;我們有一些人說:這個在聖經裡面你似乎沒有看見;聖經的作者包括保羅,對於當時社會上一些不公平的制度提出任何的批評,譬如說奴隸制度。

 

的確!保羅時代,保羅在書信當中從來沒有批評過奴隸制度,相反的他說:你們做奴僕的,你們要好好的事奉你們的主人,好像事奉主不像事奉人,他不是在維護奴隸制度嗎?其實不是,保羅的意思就是說,基督徒不是一個社會革命家,如果你以為基督徒是要做社會革命家,那你搞錯了。聖經上從來沒有提這個觀念的,但是不可否認的,是基督徒把奴隸制度整個毀掉了,把奴隸制度整個消失掉了,因為基督徒假如說:一個有錢人他手下有好幾千個奴僕,他信了主他受了感動他就把奴僕放掉了,在當時希臘教父時代,很多基督徒的大財主就做了這些事情,他忽然間宣佈說:我手下兩千個奴隸我通通給他們自由了,這一類的事情引起整個社會非常大的轟動,那也因此成為一個見證。然後一個又一個慢慢的這個社會的風氣改變了,有錢人養了奴隸以後也在想我該不該這樣做...等等。

 

風氣改變了、思想改變了,以後事情慢慢就消失掉了,所以這個呢是在初期教會時代,即使基督徒佔了人數比例不高影響力很大,就是因為他們的愛心他們的見證吸引人來到教會認識主。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