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基督教倫理的特色

 
  基督教倫理與一般倫理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?以下這些特色是一般世俗的倫理作不到或比較欠缺的:
  1. 傚法、跟隨耶穌
  我們為什麼要過倫理生活?因為上帝是聖潔的,所以我們也要聖過潔的生活,這一點在舊約裡面一再地強調,新約也有提到。 

「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耶和華你們 的上帝是聖潔的。」(利未記19:220:2611:44-45

以弗所 4:205:1 說:「你們該傚法上帝

彼得前書 2:9 說這是一種「君尊的祭司」的身份:「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上帝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、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」

  我們要有倫理生活是在傚法上帝、傚法耶穌。那是一種非常崇高的體驗,一般人的倫理絕對沒有這樣的觀念。

因此,我們要有這樣的看法:要有倫理生活的表現,它不是上帝給我們的重擔,而是作為一個基督徒自然要表現出的行為,自然要有的一種生活。

  1. 關懷眷顧
  例如「富人和拉撒路」的比喻(加16:19-30)、「好撒瑪利亞人」的比喻(加10:19-37),這都是耶穌在告訴我們應該要有的行為表現。山羊、綿羊的比喻也是一樣,基督徒應該有的特色就是關懷眷顧。
  1. 「整體的」關懷 ── 包括靈魂和肉體的關懷。
  在幫助別人時,需要作整體的關懷;像921的賑災,我們一方面固然要關心災民物質生活的需要,一方面也要關心他們的靈性生活。至於如何關心,這是另一個課題,但原則就是關心不只在肉體方面,也要關心他們的信仰生活。
  1. 「愛加倍」(agape) 的愛之倫理
  「愛加倍」的愛更是基督徒倫理重要的特色,因為這是聖經所擁有非常特別的教訓。這個愛的教訓跟一般人所說的愛是有差別的,它不是男女之間的愛,不是朋友之間的愛,也不只是父母跟子女之間的愛,這個愛都超越這些愛。

「愛加倍」的愛是超越一切界限的,愛某一個人,不是因為他跟我有什麼特別的關係,不是因為他是我的兒女、不是因為他是我的朋友、不是因為他是我的另一半,而只是因為他是上帝所創造的一個人,所以我就愛他,沒有任何界限。一般人的愛都會有條件、有界限,但是聖經所說的這種愛是沒有條件、沒有界限的。一般人愛別人都會希望從別人那裡得到回報,別人如果沒有回報的話我們就不去愛他;聖經裡面所說的「愛加倍」的愛不是這樣,即使沒有得到回報,我們照樣去愛他,這是一種非常崇高的愛,能夠做到這樣的愛非常不簡單。這是我們的理想,也是基督徒的特色。

  1. 不只要求外在的行為,也要求「內心」的純淨。(馬太 5:27-28
  這一點是一般的倫理所忽略的,馬太 5:27-28 提到耶穌討論姦淫的事,耶穌說:「你們聽見有話說:『不可姦淫。』只是我告訴你們,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,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。」

可見一個人內心的動機非常重要。我們所關心的不是外在的行為表現,而是關心人行為之前的動機,亦即內心的純淨。這是很重要、很基本的,是基督教倫理、耶穌的倫理所要求我們的。要有好的生活表現一定要有好的純淨、純潔的內心。聖經也說到一顆樹要結好果子,就要有好的根,他的裡面必須是好的才行。動機、內心是基督教倫理所要求的。
  1. 不妥協的倫理 ── 敢於與眾不同,絕不妥協,更不同流合污(後6:14-16後3:614)。
這一點也很重要,我們都知道,也同意,但是我們是否看到它在實行時的困難?

在學校常碰到學生作弊的問題。大家都知道作弊是不對的,基督徒學生更不應該作弊,從倫理上來說,作弊是不對的。但是不作弊的話,會有什麼樣的結果?

大家都在作弊,我不作弊,很有可能成績不如人家;考不好的話還有被當掉的危險。基督徒碰到這種情形,是否應該保護自己,或者應該堅持到底?堅持到底就有被當的危險。

這裡還牽涉到另一個問題,有人說基督徒在這種情形之下應該檢舉, 如果 向 老師報告,說不定會得到老師的同情,老師就不會讓我不及格。但是告密如果讓同學知道的話,也是很危險的,會受到同學的排斥和制裁。怎麼辦呢? 

如果基督徒有原則、有信心,他就應該採取不妥協的作法,不要跟一般人同流合污,當然這樣他就會遇到一些困難、可能會有不好的結果,但是作基督徒就應該忍受這些。不妥協的倫理對我們來說非常切身,在生活當中常會碰到這樣的情況。這是基督教倫理很重要的一個要求。 
  1. 負責任的倫理 ── 要為社會負責,更為上帝負責
  基督徒的行為要對上帝負責的。我這樣作、這樣決定,上帝能不能接受?我們經常需要作這樣的反省。特別在碰到抉擇時,我們應該要問:我這樣做,上帝是不是同意、是不是高興?這是基督徒的特色。

沒有留言: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